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炮兵旅百余件老装备被信息技术点石成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21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秦卫、杨志杰报道:夜间训练不再概略瞄准、传输数据彻底避免误差。5月下旬,兰州军区某炮兵旅官兵欣喜地发现,经过信息化改造后的电子图板、单炮指挥系统等老装备以“新面孔”重回训练场。该旅旅长张黎鸿介绍:“今年以来,旅里集中专业技术尖子对百余件老装备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大大拓展了老装备的作战效能。”

  这个旅的老装备较多。针对这一问题,旅里着眼现代战争特点,不等不靠,组织人
员通过各种手段开发老装备的技术和战术潜能,使老装备焕发出新活力。该旅侦察兵作业一直沿用木质图板,夜间训练时,战士只能用手电照明,既影响操作,确定的数据精度也不高。士官张庆国等技术骨干发现这一问题后,革新出夜间电子图板。该电子图板在木质图板上加装一个夜间微光感应屏幕,训练时只需用手触摸,屏幕上就会显示所需的各种数据,隐蔽又方便。

  针对老装备反应慢、精度差,该旅借助现代通信技术,采取技术嫁接的手段,给一些老装备“嵌入”超短波电台、调制解调器等软硬件设备,提升老装备作战效能。以往火炮长途机动时,这个旅是用多个老式电台实施动中指挥,指挥手段单一,还会出现通信中断等现象。为确保机动途中对各火炮的有效指挥,该旅利用手机短信技术,在火炮机动时提前开设数个转信台,建立超短波通信干线网,采取定点转信的方法,形成了机动沿线的空中通信走廊。

  据了解,这个旅官兵先后对闲置在库房的油泵拆卸套筒、轮胎接杆器等20多种老装备大胆进行技术革新,使这些闲置老装备重新派上了用场,有效提高了训练质量。

  编余小议■柳刚

  在目前国防经费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充分挖掘老装备潜能,是提高我军装备建设效益的一个重要课题。据国外军事专家计算:如果单纯追求高性能、高端武器,成本会增加30%-50%;如果采用“高/低结构”组合配置,既提高武器性能又不会过多增加成本。该旅通过信息技术“嫁接”、“嵌入”等手段,为“大龄”武器装备装上“大脑”,配置“眼睛”,使其变得有“智慧”、更“聪明”,这一做法无疑值得肯定和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