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高山雷达站空情预警能力大幅跃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16 解放军报

  本报拉萨7月8日电记者谭洁报道:探测手段更新换代,情报传输高效快捷,人员素质明显提升……连日来,记者经过艰苦跋涉,走遍了驻守在青藏高原雪线以上海拔5000米左右的空军雷达阵地,深切感受到我高山雷达部队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正发生着历史性变化。

  据空军有关部门介绍,随着因高山雷达站建设与内地落差较大而形成的“高山信息
盆地现象”的解决,空军已初步构建起远中近、高中低和有源无源相结合的新型现代化联合空情预警体系,我空防预警能力跃上新台阶。

  今天上午9时,顶着8级狂风,记者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某雷达阵地。进入新型雷达车内,恒温、供氧的操作环境让记者剧烈的心跳渐渐平缓下来。“新型雷达不仅有和谐的人机环境,探测范围、精度和抗干扰能力也有明显提高。”一名专家说,目前与新装备配套的雷达组网平台已经搭建,高山雷达情报处理手段正从人工标图、口报向自动化传输迈进。

  室外雪花纷飞,室内激战正酣。7日夜晚,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一场

信息化条件下模拟对抗训练正在紧张展开。高工胡大庆告诉记者,目前海拔5000米左右的雷达站基本实现模拟化训练,训练手段实现从依靠传统纸板上测向测距和估高,向“理论教学课件化、战斗操作模拟化、战术训练网络化”转变。记者看到,昼夜机动、连续探测、情报传输……整个模拟训练过程和现实作战训练几乎一样。

  “高山雷达兵的目光和新装备的雷达一样,不断拓展着探测范围,综合素质与内地实现零时差。”在海拔5000多米的某雷达站,硕士副站长周峻威说,通过远程教育、专家讲座等方式培训,高山雷达站官兵不再是大家想象的“傻可爱”,他们及时跟踪了解最新军事知识,探索出一批新型雷达的训法战法,填补了高山高寒地区雷达研究的多项空白。目前,雪线以上高山雷达站90%以上指挥员为全日制本科生,各站均有一批专家和业务骨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