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从“钟摆轰炸计划”说开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0:43 中国国防报

  张西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盟军为开辟第二战场做准备时,想利用空中轰炸尽可能多地摧毁德军的工业设施及军事目标,同时尽量减少自己空中力量的损失。要同时达到上述两个目标,困难很大。因为美国本土与德国远隔重洋,空军只能部署在英国、北非等少数地域,而需要打击的德军目标几乎遍布整个欧洲。若进行传统意义上的重点轰炸,在德军强大的防
空体系面前,长途奔袭的美军很可能会劳而无功,自身也要遭受重大损失。为研究破解之道,盟军专门组织了一个智囊团来寻求对策。智囊团中的统计学家根据被德军击伤、击落飞机的统计资料发现,盟军在实施轰炸前和轰炸时被击中的损失,低于返航途中的损失。原因是德军经常采用“守株待兔”的策略——在受到轰炸后,立即调动战斗机在盟军的返航路线上占据有利位置,伺机展开攻击,致使盟军轰炸机损失不少。

  鉴此,统计学家提出了“钟摆轰炸计划”:盟军飞机从英国机场起飞,轰炸完后并不向西返回原基地,而是继续向东飞到当时的盟友苏联境内,在苏联飞行基地补充燃料弹药后进行反向轰炸,最后才返回到英国基地。这就好像钟摆从一端摆向另一端,周而复始,从而造成了德军防空系统的判断失误,使之不知在何处设伏为好。这招果然灵验,盟军飞机的损失开始大大减少。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统计分析作为一门科学方法,它主要是将来自方方面面的杂乱离散的信息,通过归纳整理、系统研究后,使之由抽象变为具体、由定性变为定量、由模糊变为清楚。实践证明,在信息处理中科学运用统计分析之法,可以避免凭印象、凭感觉、凭好恶的随意性,防止大而化之、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一次报告中指出:“现在大家都讲信息重要,这是对的。我要强调的是信息的研究分析工作。就是说,如何把死的知识、情报、信息,变成活的、有用的东西。”毫无疑问,科学的统计分析法作为活化信息的一种有效方法,不可小视,不可不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