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朝鲜表示将继续履行《朝日平壤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7月7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外务省大使宋日昊7日在平壤表示,朝鲜和日本2002年9月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改善朝日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朝鲜珍视这一宣言的精神,今后将继续为履行这一宣言而努力。

  宋日昊当天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日平壤宣言》的精神是明确的,那就是日本清算过去,实现朝日邦交正常化。当前,朝日关系“处于最坏的状态”
,原因是“日本做了许多违反宣言精神的事情”。

  他说,日本不仅回避清算过去,而且以朝鲜发射导弹为由,宣布对朝鲜实行制裁。这是“毫无道理的”,将会产生严重后果。如果日本继续在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上说三道四并实施制裁,朝鲜将不得不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日本对此应负全部责任。

  在回答何时能重开朝日政府间会谈问题时,曾担任朝日政府间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的宋日昊说,朝鲜不反对会谈,但是日本政府宣布对朝鲜实行制裁,不允许其

公务员访问朝鲜,切断了两国官方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朝日官方之间不可能进行接触,会谈也无从谈起。他表示,朝鲜希望在条件成熟时恢复会谈。

  在谈到对日本下届政府的期望时,宋日昊说,不管什么人担任日本政府新首相,朝鲜在改善朝日关系问题上的立场都是一贯的。

  朝鲜5日发射导弹后,日本随即宣布对朝鲜实行制裁,其中包括:不允许日本公务员访问朝鲜,不允许朝鲜官方人士进入日本,禁止朝鲜的“万景峰92”号客货轮进入日本港口等。

  朝鲜和日本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了旨在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会谈。但双方在日本清算过去、安全保障以及“绑架日本人”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会谈没有取得成果。双方虽然在会谈结束时同意继续对话进程,但这一会谈至今没有重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