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美华裔上尉被诬告案有新进展 近期可能沉冤得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美华裔上尉被诬告案有新进展近期可能沉冤得雪

    余百康(左四)在父母余年祝(右三)、余林凤英(右二)、姑姑余娟娟(左一),以及“为余百康伸冤”委员会负责人林树荣(左二)陪同下,向媒体报告其案件的进展。(《世界日报》记者朱文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前美国陆军华裔回教教士余百康上尉(James Yee)控诉被军方诬告,并坐76天冤狱一案,在拖延两年后,近日有新进展。余百康5日表示,美国国防部总督察长办公室近日再为他录口供和调查相关资料,相信短期内能还他公道。

  余百康5日依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公开向他道歉,还他清白。他在父母余年祝、余林
凤英、姑姑余娟娟,以及“为余百康伸冤”委员会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向媒体报告有关案件的进展。

  余百康表示,他最近接获美国国防部通知,要求他再次提供相关的调查资料,并表示当局一旦接获资料将会进行最后调查,于短期内作出决定。

  余百康曾在关塔纳摩监狱担任被拘留的穆斯林的心理顾问。他因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而在2003年9月被美国军方逮捕。之后军方更一度诬告他涉嫌通奸、在陆军手提电脑内储存色情文件,以及对调查人员说谎等罪名。不过,上述所有罪名都在2004年3月被撤销。尽管美国军方撤销对余百康的控告,但至今仍不承认侵犯余百康的民权,也未就不合理地将他单独囚禁长达76日,而正式向他道歉。

  余百康5日表示,他被不公正地按美国军法控以重大罪名和囚禁了76日,都是因为根据那些没有根据的指控,这个重击伤害了他个人和专业的声誉外,也摧毁了他在美国陆军的前程也影响了家人。

  虽然对于美国军方的调查结果并不看好,但他仍强调会坚决向美国政府讨回公道,“难道这就是美国所谓的民主、自由的司法公正?”

  “为余百康伸冤”委员会负责人林树荣说,他们对美国国防部的调查结果拭目以待,希望军方能够还余百康一个清白。(记者朱文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