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军的道德与黑手党的道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6:39 光明日报

  《环球时报》 (2006-06-29 第10版)报道驻伊美军进行道德教育培训,目的是为了消除哈迪塞村枪杀平民等等事件的恶劣影响。

  大家知道,黑手党作为一个黑社会组织椰油他们的道德标准,忠于组织是他们的第一要求,还有要求保密不出卖同伙、不殴打妇女小孩。但黑社会的道德标准只是为了维护他们小群体利益的标准,损害的是整个社会的整体利益,因此他们的道德标准并不能够为社会
大众所接受。就拿黑手党不欺负妇女小孩的道德规定来说,虽然这一规定符合社会的要求,但在黑手党需要的时候这个规定却不妨碍他们杀害妇女小孩,而且黑手党还经常的利用杀害妇女小孩来要挟他们要利用的人。这是因为黑手党首要的任务是保证组织的利益,为了组织的利益其他的规条都可以违反。因此小组织为了自己的利益经常的违背社会道德,这就是人们不认可黑手党道德的原因。

  在回过头来看美国的道德要求,首要是忠诚爱国,这从幼稚园开始就进行教育贯穿整个人生。然后强调责任,就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要勇敢的承担起应负的责任。还有什么民主、人权、公平、自由、……等等的道德要求。但是一旦美国人为了实现他们自己国家的利益时,可以借口“反恐”、寻找大杀伤性武器等等随便的侵害别的国家,这时美国人根本没有考虑到别的国家人民因为他们的反恐而生灵涂炭,别国的人民根本没有什么人权、自由、民主可言。美国虽大,可对于世界来讲毕竟也只是小群体,为了小群体的利益而不顾整个社会的利益,这样的国家的道德要求又跟黑手党的道德要求有什么大的区别?

  再看美军的道德要求:“忠诚、职责、尊敬、无私奉献、荣誉、正直、个人勇气”,看起来无可挑剔。但中国有句古话:“上梁不正下梁歪”。那就是,你美国可以为了控制石油资源而不顾

伊拉克人民的死活,不顾什么人权、民主、自由,肆意的践踏伊拉克,并由此造成数十万伊拉克民众的伤亡。当然美国的军人为了实现他们个人的色欲可以射杀美丽少女的亲人而对这个美丽少女实行轮奸。

  环球时报的报道在最后一段说:“由于美军在转型过程中不断强调军事文化的进攻性和先发制人,这在无形中使美军的蛮横态度日益严重,甚至无视战区的宗教信仰。美国国际宗教和外交中心主席道格拉斯·约翰斯顿曾在《国家利益》季刊上专门撰文,批评美军思想教育上的严重缺陷已经损害了美军的形象。”但如果美国人没有意识到:他们这样只是强调自己国家利益的道德要求实质上与黑手党的道德要求没有两样。那他们所谓的道德教育也不能有什么大的成效,而且只顾自己利益而不顾他人利益的道德要求最终会像黑手党的道德要求一样被整个世界所唾弃! (作者:辛一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