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92岁红军女战士谢小梅逝世 长征中经历苦难爱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2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他们都是共产党,男的就是‘罗明路线’的那个罗明。”1935年,谢小梅与丈夫罗明被国民党上海的警察抓进监狱时遭遇叛徒的出卖。

  虽然,1930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但直到近半个世纪后谢小梅才被恢复党籍。

  2006年7月2日,92岁的红军女战士谢小梅在广州辞世。

  这位来自福建客家山区的普通女人,走过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路,忍受着反“罗明路线”的错误批斗,毕生追随丈夫罗明,矢志不渝地献身于革命。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坚忍与忠贞。

  亲历地下党哥哥被杀

  谢小梅生前曾帮助丈夫罗明撰写回忆录,但她却没有特地为自己留下自传。

  老人晚年时曾协助福建龙岩党史办的同志调查研究当地党史,讲述了自己的革命经历。

  1913年,谢小梅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母靠手工制作蚊香为生,三位哥哥都参加了当年福建地下党的活动。

  1928年,谢小梅小学毕业,考进福建石码镇国民党当局开办的电话公司当话务员。地下党组织安排她窃听国民党警察局有关破坏共产党地下组织的情报。

  1930年的酷夏,17岁的谢小梅生平第一次切身体会到革命的惨痛:

  她的大哥谢仰周在石码镇开了一个小店铺,作为福建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站。由于敌人破坏,大哥被捕第三天就被国民党当局枪杀,并暴尸三天,不准家人收尸。

  谢小梅也被关押了十多天。这是她第一次坐牢。

  敌人没有从她的口中得到任何东西,最后把谢小梅和她母亲驱逐出石码镇。之后,谢小梅来到秘密印刷厂、省委秘书处继续参加革命。这年8月,谢小梅加入中国共产党。

  陶铸夫人牵线搭姻缘

  谢小梅还在石码镇工作时,经常有地下党人到她家里开秘密会议。一天,家里来了一个高高瘦瘦的陌生男子,身上有伤,发着高烧。小梅负责照顾他。

  第二天,这个男子烧没退,却执意要走。他说,“组织上让我在这住一天,我就只能住一天。”这句话,烙在少女小梅的心底——这个男子,叫罗明,是福建党组织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建者,时任福建省委书记。

  女儿谢小玲说,1931年初,经陶铸夫人曾志牵线搭桥,不满18岁的谢小梅与罗明在厦门结为伉俪。此后谢小梅追随罗明在闽西开展游击斗争,却没料想,一场厄运降临了。

  1933年1月,罗明彻夜写出《对工作的几点意见》,谢小梅帮忙抄正,以书面形式向省委报告。罗明在这个报告中总结游击战争取得胜利的经验,分析斗争形势和任务。报告是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写的,与当时王明的“左”倾路线格格不入。中央局随之发动了所谓反对“罗明路线”的斗争。

  一夜之间,罗明从声名赫赫的福建省委代理书记,跌落成党内被批斗的对象。

  在反“罗明路线”的斗争中,有的受到打击党员的妻子选择了离婚。谢小梅却还是坚定地与丈夫站在一起。她跟随罗明调到瑞金中央党校工作。

  送别骨肉踏上长征路

  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失利,被迫进行战略大转移。组织决定:罗明夫妇也跟随中央红军出发。

  在关于谢小梅的人物传记中记载,长征出发前一天,谢小梅还在医院,怀里抱着尚未满月的女儿。这位初为人母的女红军,忍痛将骨肉送给了瑞金附近的一个红军家属,踏上漫漫不可知的长征路。

  长征开始时,罗明分配在后勤司令部政治部当宣传联络员。谢小梅则被安排在红一方面军中央纵队干部团休养连,成为长征部队中红一方面军30名女红军中的一员。

  干部休养连是一个特殊连队,全连300多人,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等老同志,以及邓颖超、贺子珍等几位首长夫人,还有在战斗中负伤的红军师团以上领导同志都在这里。

  刚生完孩子,谢小梅虚弱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但她没有获得骑马、坐担架的优待,只能凭自己的双脚背着行李和粮食袋行军。疲劳得实在走不动时,她就拉着马的尾巴走。由于丈夫的问题,谢小梅动辄招来了“不遵守组织纪律”的严厉批评。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在党内有了发言权,罗明重新被起用,担任红三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在二渡赤水后的娄山关战斗中,罗明在指挥部队隐蔽时,被敌机炸成重伤,送到了干部休养连治疗休养。

  夫妇俩终于相聚在一起,谢小梅的负担也更重了,除了要完成连队领导交给的工作;作为妻子,她要悉心照顾罗明。

  多次被捕死里逃生

  在红军挺进北盘江之前,党中央派陈云找罗明谈话,要他和谢小梅留在贵阳郊区开展农民运动。陈云把一位叫朱祺的人介绍给罗明,嘱咐罗明以后在朱祺的领导下进行工作。

  对于这项任务,谢小梅有些想不通,但也只能接受。

  夫妻俩站在北盘江边,依依不舍地目送着战友们继续前进。另一番惊心动魄的“长征”正在等候着他们。

  在罗明逝世3周年(1990年)时,谢小梅写下了回忆文章《奉命留贵阳,松梅傲霜雪》,记录了1935年她与丈夫梦魇般死里逃生的经历。

  离开部队才两天,夫妻俩随朱祺跟着一个当向导的老人走到关岭县城门口就被逮捕了。

  朱祺受审完,即和向导一起,带着组织给的全部经费出了监狱。被丢下的罗明和谢小梅遭到了严厉审讯。后来,谢小梅用自己一直藏着备用的金戒指贿赂了法官,才得以出狱。

  夫妇俩化名后扮成难民,几经周折来到了贵阳。谢小梅在当地当起了女佣。罗明在街上扫马路。因劳累过度罗明吐血,染上肺病,两人的生活陷入困顿。

  几个月后,夫妇俩打算离开贵阳。可刚出城,就被巡逻的军警扣住了。罗明被怀疑为共产党,抓进牢狱严刑逼供。几天后,两人才被释放出来。

  夫妻俩风餐露宿,辗转千里,从广西、广东、香港,最终到达上海,希望在上海能够找到党组织。谁料罗明的堂弟为了得到300元赏钱向国民党警察局告密,谢小梅和丈夫又一次被捕入狱。狱中,曾被指定为他们在贵州开展工作的上级——朱祺,指着罗明说:“他们都是共产党,男的就是‘罗明路线’的那个罗明。”

  夫妻俩被押送南京监狱。罗明的病越来越重。幸好上海的广东同乡商人多方奔走斡旋,罗明被保释出狱治病。谢小梅在上海靠糊信封,勉强维持二人生活。

  忍辱负重度过半生

  1936年春,罗明病情稍好,决定回到广东大埔的老家。谢小梅面临两难选择:罗明在老家还有一个“童养媳”,家人的封建意识非常浓。但在上海,一时又难以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左思右想,她还是决定跟随丈夫。

  回到老家后,夫妇俩与当地的党组织取得联系,但是他们离开中央红军后的经历无法被证明,再加上“罗明路线”仍没有定论,闽西特委拒绝他们回到组织。

  谢小梅和丈夫不得不以“党外人士”的身份,在大埔百侯中学一边任教,一边继续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47年,夫妻二人到了新加坡。1949年6月,国民党败局已定,他们才又回到广东。

  在建国后的历次运动中,由于“罗明路线”这顶帽子,罗明、谢小梅被说成是“从长征中叛逃”。

  在谢小梅履历表上看不出任何显赫的地位:她的职务一栏里填着:文化补习学校教员;省民委一般干部;广东民族大学图书馆管理员;中国百货公司广州采购站工会干部……1973年,她退休后的月工资是45元5角。

  一直到1980年,罗明才被正式恢复党籍。次年,广州市委批准恢复了谢小梅被停止了近半个世纪的党籍,承认她是“老红军”。那一天,这位年近古稀之年的老人流泪了。

  1987年,与她相伴走过50多载的丈夫罗明去世,谢小梅大病了一场。此后,她白发人送黑发人,又接连失去了两个孩子。

  今年6月底,谢小梅住进医院。有一段时间,她精神爽利,能下地走路,话也多起来。在病榻上,谢小梅跟子女说,今年是建党85周年,又是长征胜利70周年,她要好好庆祝一下。

  7月1日,谢小梅在昏迷中度过了党的生日。次日中午,这位92岁的红军女战士飘然仙逝。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许黎娜

  本版图片:逝者亲属提供

  逝者:谢小梅

  出生地:福建龙岩

  出生日期:1913年12月15日

  去世日期:2006年7月2日

  去世原因:疾病

  享年:92岁

  生前住址:广州福今路

  “罗明路线”

  罗明,又名罗善培,广东大埔人,1895年生,1925年入党,长期在福建西部地区从事建党和组织农民斗争,1928年任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

  1933年初,罗明在长汀傅连暲办的福音医院里休养,与同在那里休养的毛泽东又见面了。毛泽东的许多主张给了罗明很大启发。那时,毛泽东已靠边站。罗明呈交了《对工作的几点意见》,不仅推崇毛泽东的各项主张,而且把毛泽东与斯大林并称为“我们最好的领导”。就这样,他被召到瑞金撤职批判,各根据地同时开始了揪“罗明路线”代理人的斗争,这便是党史上著名的“罗明路线”事件。

  ——摘自《福建党史月刊》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