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专访樊建川:为抗日战俘正名 为和平收藏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11 新华网
专访樊建川:为抗日战俘正名为和平收藏战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访樊建川:为抗日战俘正名为和平收藏战争



  

专访樊建川:为抗日战俘正名为和平收藏战争

  中国民间最大的抗战馆--建川系列抗战馆之川军抗战馆外景

  

专访樊建川:为抗日战俘正名为和平收藏战争

  抗战馆内景

  

专访樊建川:为抗日战俘正名为和平收藏战争

  淞沪战役中被俘中国军人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黄明、王东明)"七·七"事变爆发69周年之际,中国民间最大的抗战馆--建川系列抗战馆馆长樊建川带着他的新书《抗俘--中国抗日战俘写真》来到了北京。在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这本书的首发式。

  "献给为国流血牺牲的抗俘同胞"

  这本书"献给为国流血牺牲的抗俘同胞"的书,是我国首部抗日战争写真,书中收录了近200张战俘图片。

  "抗日战争时期,很多抗日军民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成为被俘人员,境遇很惨,过去我们这方面的研究基本是一个空白。这本写真集中的很多照片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非常震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说。

  49岁的樊建川,对俘虏的最初认识竟来自曾为俘虏的父亲。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说,"当时我们每人都为自己准备了一颗手榴弹,不能做战俘。"他不愿像父亲那样背负人责己责的历史包袱。

  40年后,通过对抗战资料的搜集,意外使得缠绕他多年的俘虏心结终于打开。

   赴日搜集数千册资料

  2000年,樊建川赴日本收集抗战资料,这也成为他书中的图片来源。

  "这本书中200张图片的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当年侵华日军的老画报,二是日军部队的纪念册,三是侵华日军的私人影集。"樊建川介绍说。他在日本搜寻到了近2000册影集、画册,如《支那事变写真》《支那事变画册》《军史荣誉册》等。"光是搜集这些图片就花了300多万元,其中最贵的一本影集花了7万多元。"然后,他从20万张照片中挑选出了这200张。

  "200张抗俘照片全为当年日军的随军记者所拍,当然他们拍时带有丑化的意图,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这些照片中看出我国将士的英勇。"书中收录的照片中不乏我们熟悉的抗战将领,如蔡公时、谢晋元、赵一曼等。

  为抗日战俘正名

  樊建川在修建系列抗战馆中的不屈战俘馆时,翻阅一幅幅搜集来的图片,越来越多的俘虏影像,各种似曾相识的姿态表情进入了樊建川的视野,他隐隐感到了一丝共性。樊建川将俘虏影像复印集中起来细细观察,其中有低眉垂手者,有以手以帽遮脸者,有昂首挺胸者,有怒目圆睁者,而最普遍的"姿"是面无表情,如坚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照片虽显现出庞大方阵,但个个表情呆滞。樊建川说,"这就是耻感。"

  "当我从图片中选照片的时候,我特别注意他们的表情。他们都曾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我觉得他们的表情很压抑,从中我看到了痛苦、压抑甚至自责。我愿意和他们站到一起,这种感觉很强烈。"樊建川说,"上了战场,牺牲了是烈士,负伤了是勇士,被俘了也应该被人们尊重。"

  为此,在樊建川修建的不屈战俘馆中,他将战俘的面部放大,做成图片挂在墙上,形成一个长长的"抗俘表情"走廊。"通过我搜集俘虏的照片,我们能看到几万个俘虏的身影,能够看清楚上千个俘虏的脸,他们是我们民族的战士,我特别尊重他们。"他说,战俘馆的设计,外形像一个监狱,大量用水泥,构造复杂,象征人间地狱;馆内线条粗旷、刚强,同时反映出战俘的刚强。"很多参观者到了这个馆都热血上升,感到失语,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种感受,流着眼泪出来。"

  斥巨资修建中国民间最大的抗战纪念馆,"为和平收藏战争"

  樊建川在四川大邑购买了500亩土地,设计了八个展馆,目前已对外开放的有5座分馆:中流砥柱(共产党)馆、正面战场(国民党)馆、不屈战俘馆、川军抗战馆和飞虎奇兵(美军)馆。已开放的5个分馆共展出展品4000多件,其中包括57件国家一级文物。另外,众志成城馆、侵华日军罪证馆、汉奸丑行馆等3个分馆也将于2006年陆续建成开馆。

  中流砥柱(共产党)馆,规模居各馆之首,展厅面积为2435平方米,是一个桔红色的方形馆,位于主道路最前方。它以历史照片、资料、实物、文献以及地道战、地雷战、青纱帐场景复原或实景景观等方式陈列。入馆处镌刻有《论持久战》全文的高达18米的红色立柱,这18米的数字代表抗战时期的第十八集团军(即八路军),形象地喻示着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成为了整个博物馆聚落的标志性建筑。馆名是百岁抗战名将吕正操题写的。

  正面战场(国民党)馆,位于中流砥柱馆旁,取意国共合作抗击日军之意,建筑面积1299平方米,是一座素白色的方形建筑。2004年,樊建川赴台湾国民党中央党史办索取壮士资料,如孙立人、卫立煌、廖耀湘等,他试请连战为"正面战场馆"题写馆名。2005年6月,连战写好馆名并要求将落款日期定为7月7日。樊建川说,"当时连战又问'能不能推迟半个月交卷?'因为馆名有一米多长,而他的个人印章太小了,为此连战专门刻了一枚与此馆名比例相衬的印章。"

  飞虎奇兵(美军)馆,设计成了一个军舰的外形,"表明飞虎队是从大洋彼岩来的",樊建川说。 "飞虎队对中国抗战的支持很大,他们损失飞机560架,死了2000多名飞行员。这个馆以文物见长,飞机残骸等文物都是一件一件找出来的。"在外形上,"大量用了玻璃,很亮,有现代感。"这个馆的馆名由陈香梅女士题写。

  川军抗战馆,突出表现30万川军出川抗战、300万壮丁奔赴前线的历史史实。 "我是四川人,抗战期间,30万川军出川抗战、300万壮丁奔赴前线。四川是大后方,还贡献了全国军粮的三分之一,所以要搞这个馆。展厅前的路很长,体现川军抗战是长途跋涉出去抗战的。" 樊建川说,"川军馆暂时还没有题名,因为川军抗战将领找不到了,老战士能找到,但没有代表性。"

  不屈战俘馆,通过大量的十分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运用压抑的色彩和厚重的材质,形象真实地展示因弹尽粮绝而被俘的抗日将士的英勇不屈和悲惨遭遇;揭露了日军的虐俘罪行。现年92岁的花岗暴动领导人耿谆为不屈战俘馆题写了结束语"知耻永生",樊建川希望"这是一个让日本人看了心服口服的馆藏"。

  "为和平收藏战争",是樊建川的收藏理念,也是以史为鉴的最好警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