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种部队全球缉凶 俄罗斯誓为被杀外交官报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2:29 光明日报
特种部队全球缉凶俄罗斯誓为被杀外交官报仇

     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莫斯科附近的住所召开安全会议。当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宣布,俄方将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杀害俄驻伊拉克外交官的凶手。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种部队全球缉凶俄罗斯誓为被杀外交官报仇

俄罗斯特种部队在进行训练

  最近,俄罗斯捉拿、惩处杀害俄驻伊拉克外交官凶手问题引来种种猜测。上月25日,伊拉克武装组织“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网上公布,当月3日在巴格达被他们绑架的4名俄外交官已被处死。3天后,俄总统普京下令,要求俄特工部门动用一切措施找到并消灭凶手。30日,俄国家反恐委员会主席、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宣布,悬赏1000万美元征集情报。俄哪支部队执行该任务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4日俄《消息报》透露,俄最神秘的特种部队——“屏护队”将受命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这支部队隶属联邦对外情报局,有约300名成员,有丰富的国外行动经验。它全天24小时值守,其装备和战斗力丝毫不比传奇色彩的“阿尔法”、“信号旗”两支特种部队逊色。

  据俄特种部队掌握的信息,凶手可能已不在伊拉克。俄驻伊大使恰莫夫以及俄“阿尔法”反恐小组老战士协会主席贡恰罗夫等人都支持这一判断。《群狼》和《搜寻本·拉登的踪迹》畅销书作者雅库博夫认为,不排除凶手及其主谋来自车臣非法武装的可能性,“瓦哈比武装分子在恐怖训练营结束受训以后,可能被派往不同地点。以前是在车臣、阿富汗,现在轮到了伊拉克”。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实施此次恐怖行动的是美国情报机关。俄《生活报》援引独立分析人士瓦先科的话说,美国在伊秘密组建的“穆哈巴拉特”恐怖组织实施此绑架案,意在离间俄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不过,从美国国务院“美将支持展开调查行动,以便追究杀人凶手的责任”的表态看,似乎很难相信美国参与此案。

  此间专家指出,“它远比当年以色列情报机构惩处10名在1972年

慕尼黑奥运会上杀害以运动员的恐怖分子要困难得多”。俄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最新案例是车臣非法总统马斯哈多夫被击毙。2004年9月,俄以1000万美元悬赏马斯哈多夫行踪。仅过半年,他就被俄军警击毙。据俄联邦安全局提供的情况,那位线人拿到了赏金。安全专家认为,巨额悬赏对缉拿凶手肯定有帮助,甚至会起关键作用。

  此外,俄情报和安全机关也在主动出击、搜寻凶手。多数安全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是和阿拉伯国家的有效反恐合作。雅库博夫指出,阿拉伯世界如今早已不把恐怖分子看成是信仰斗士了,“今天那里的看法是,不要相信那些一边大开杀戒、一面诵读古兰经的人的誓词”。普京总统对到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子萨拉曼说,俄将“感谢所有提供关于这些罪犯消息的朋友”。贡恰罗夫认为,俄特种机构还将采取其他手段:收买情报、派遣特工等。车臣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被炸死后,一位俄外交人员和两名俄公民被认定是嫌疑人。根据该国法律,两名俄公民应被判死刑。俄经过很大外交努力才把两人营救回国。俄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说:“总统下达的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无论花费多长时间,我们最终一定能够完成。”(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