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实现模拟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12 解放军报

  “困难很多,但我还是把各种设备扛了上来,让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实现了模拟化训练。”在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记者一边吸氧一边听甘巴拉的原站长、高级工程师胡大庆讲述着他在这5374米的地方从3天到3个月直至12年的故事。

  “既然来高原就要上那最高的山”。当年,年轻的大学生胡大庆登上这座高山那天,严重的缺氧反应让他的眼睛都睁不开。就在他上山前不久,一个年轻的战士因肺水肿生命
刚在这里殒落。每晚,老兵都要大声把体质单薄的胡大庆喊醒好几次。第3天,老兵拍着他的胸脯宣告:“你取得了在这待下去的资格!”

  山上一个班要待3个月,大雪封山后犹如“信息孤岛”。那时正赶上过年,他一个人跑到用石头砌成的祖国版图前,顺着雷达站的方向找到老家的位置,并用手丈量看离家有多远。“我多想插着翅膀飞回家,可眼前尽是层层叠叠望不到尽头的连绵雪山。”

  快下山时,妻子带着儿子找到山上,儿子把绿色的胆汁都吐出来了。通情达理的妻子却握着他的手说:“你不能输,别人能干的地方咱们也能干!”望着妻儿,他坚定地点了点头。

  12年寒来暑往,他在山上迎接过好多来慰问的同志和首长,有人含着泪说:“在这么高的山上,你躺着也是英雄。”胡大庆心里暗暗地想,在这里我不光要站着,还要站得顶天立地,干得轰轰烈烈!

  当雷达架设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山时,往往会因气压低而出现故障。“自己的问题得自己解决,作为一名工程师,我必须在改进高原雷达上有所突破!”胡大庆天天铆在雷达旁,就像给病人量体温一样监测着雷达各种状态下的参数。

  山上人的思维、说话、动作、节奏都慢,但胡大庆却以超快的工作节奏,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故障规律。同时,他为厂家提供了大量改进数据,短短几年间,中国的高山之上矗立起一批

信息化含量较高的新型雷达。

  在空防战士的眼中,祖国的天空应该是由一圈圈的雷达辐射波重叠交叉而成,但胡大庆却在他的头顶上方发现了无法探测到的盲区。躺在床上,雷达盲区让他长夜难眠。“必须适应信息化战争,尽快构筑完备的空防新体系!”

  于是,一场高原雷达机动训练展开了。在高海拔的荒原上,他们跟黄羊一起前进,住在帐篷埋锅做饭,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几十米长的特种车在悬崖间穿行,一次车刚过一座桥,桥轰然塌下,回头一看,身后是奔腾的江水。

  “海拔高,训练的起点更要高。”胡大庆又着手构建了世界最高的雷达模拟化训练平台。从以往的画纸板到今天的多媒体模拟化,低空识别目标、干扰条件下目标判别等各种高难课目,通过高强度的模拟化训练,如今他们完成得得心应手。12年,胡大庆的青春年华付诸于此。

  “甘巴拉的信息化建设步伐正在加快。”胡大庆眼里闪着晶莹的泪花骄傲地说,“也许有一天,我们将会离开。但那一天,祖国的空防体系也将更加完备!”

  (本报拉萨7月6日电)

  本文照片由赵延峰摄 本报记者 谭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