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袁爱光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17 中国国防报

  用发展的眼光谋发展——云南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袁爱光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纪事

  马玉芳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邵 阳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袁爱光担任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以来,牢记职责使命,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用发展的眼光抓部队正规化和战斗力建设,为部队建设“加油”
、“淬火”,有力地促进了团队的全面建设。

  为何气候恶劣训练计划就改变?

  袁爱光说:“要变压力为动力,让荣誉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助推器’”

  袁爱光接过第一政委的“接力棒”时,该预备役团已经连续3年受到省军区以上表彰,是师里的“标杆”团队。袁爱光十分珍惜团队来之不易的荣誉,但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感到了荣誉带来的压力。

  这天,大雨滂沱。袁爱光走进团部训练中心时,参加预备役军事骨干集训的官兵们正在上战术理论课。了解到官兵全部到齐,袁爱光颔首点头。然而,当他看到训练计划表时,笑容凝住了——当天的训练安排明明是野外拉动,为何变成了室内学习?参谋长上前作答:拉动演练地域地形地貌复杂,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人员安全难保证,万一有闪失,怕砸了团队的牌子……

  “战争不会让我们选择气候。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保荣誉的做法不可取!”在与团领导共同研究制定了保障预案后,大雨中,袁爱光带着参训的百余名预备役官兵来到野外山地,涉急流、翻险岭,按计划完成了训练任务。

  征衣未干,袁爱光又和官兵展开讨论,统一了思想:决不能为保荣誉而丢失战斗力,要变压力为动力,让荣誉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助推器”。

  为何营连长不愿回营办公?

  袁爱光说:“基层建设要搞好,保障工作要到位”

  一次,上级工作组到该团检查时,临时对一个连队下达了集结点验命令。孰料,人员收拢超出规定时限不说,在官兵相识考核中,有的预备役士兵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营连长是谁!

  暴露的问题让袁爱光和团党委“一班人”震惊,而深入基层找到“症结”后更让他们心里颇不是滋味:预备役官兵抱怨,现役干部大部分时间呆在机关,回营办公如“蜻蜓点水”,官兵相识如何保证?而现役营连长也是满腹委屈,步兵三营营长刘春干脆拿出纸笔算起了账:根据机关安排,营连长每月回营上班7天,可营部不具备食宿条件,吃、住、行费用都得营连长个人负担,下基层一次,开支掉半个月工资,实在承担不起!

  基层建设要搞好,保障工作要到位。在袁爱光的建议下,团党委召开了解决基层干部下基层的保障问题专题会议,出台了《现役营、连长回营上班生活、乘车、通信补助规定》、《现役营、连长回营上班奖惩措施》等政策。与此同时,袁爱光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帮助各营建起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新营部,使营部真正成为基层建设的阵地、开展工作的平台、基层军官的家园。

  为何刚分来的干部要求调走?

  袁爱光说:“只有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才能使人才安心更尽心”

  去年,该团从作战部队交流引进了一批高学历年轻干部。然而,令党委“一班人”始料不及的是,其中有4人刚办完报到手续,就向组织递交了请调报告。原来,该团干部住房紧张,此次调入的干部只能几个人挤住在一间20余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而这几个人不是刚刚成家就是婚期临近,于是,在家人的催促下,他们选择离开。

  袁爱光知道后,拉着团领导找到州委、州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在汇报会上,他动情地说:“留住‘金凤凰’,必须栽下‘梧桐树’,只有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才能使人才安心更尽心。”不久,一幢由州政府出资建设的预备役团干部周转房拔地而起。与此同时,袁爱光出面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帮助新调入干部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全面创造激励人、吸引人、培养人的环境。原来要求调走的干部主动撤回申请,如今,该团干部人人安心工作,爱岗敬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