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军事同盟的危险升级 臭味相同一拍即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6:35 国际在线

  ●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嵎生

  日本首相小泉日前访问了美国。显然,小泉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为他的外交和日美关系划一个“完美的句号”,并为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树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此,他精心策划和导演,日本右翼媒体也配合默契,连日来不断宣传日美关系的“世界意义”。

  冷战结束以来的美国两位总统——克林顿和布什,都直言不讳,美国就是要领导这个世界,不允许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他们不仅要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而且要实现全球政治制度一体化,推行美国的普世价值观。但“9·11”事件以来的实践证明,美国力不从心。

  老盟友已与它保持距离,甚或越走越远;新盟友更是全球难寻;所谓“自愿者联盟”也很不牢靠。因此,特别需要日本这样的国家充当它的“铁杆盟友”。日本争取大国地位和“亚洲盟主”心切,对此心知肚明,善加利用,一拍即合。

  冷战结束以来,美日军事同盟经历了几次“飞跃”。第一个飞跃发生在1996年。当年4月克林顿总统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共同谋划军事同盟关系的发展方向,并发表了《面向21世纪的同盟———美日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为美日军事同盟关系重新定了位。次年,两国将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公诸于世。“新指针”把两国“防卫合作”范围扩大到“周边地区”。

  第二个飞跃发生在2005年。当年10月,日美“2+2”安全磋商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发表了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报告。不仅美日军事同盟涉及的范围扩大了,而且双方要成立联合司令部,准备“联合作战”了(实际上日本进一步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小泉首相这次访美将是第三个飞跃。白宫就美日峰会发表的公告称:这次峰会“预示着21世纪在全球性合作的新的美日同盟”关系的确立;“两国领导人取得的共识是,美日的全球性结盟是始终如一的积极力量。他们都期待美日间的友谊与全球合作将继续得到加强”。

  这既迎合了美国的战略需要,也符合日本新保守主义蓄谋已久的愿望。本世纪初,当布什和小泉先后出任总统和首相时,两国一些有识之士曾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这两只“鹰”“比翼齐飞”,那将不是人类的福音。当然,“比翼齐飞”实际上不可能,但“跟着飞”也不是什么好兆头。★

  (作者为中国前APEC高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