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担心官员遇刺推迟同欧盟核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2: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7月5日,伊朗表示因害怕自己的谈判官员在布鲁塞尔遇刺,将原定于5日开始的同欧盟进行的核谈判推迟到7月11日。

  伊朗国家新闻社的报道也说,本国的安全部门在布鲁塞尔发现有刺客行踪,出于安全考虑,伊朗政府决定推迟谈判。

  据悉,伊朗的谈判阵容由拉里贾尼领导,伊朗方面放话称,只有欧盟能对伊朗谈判代表提供有效的安全保证,谈判方可于下周二(7月11日)开始。伊朗国家新闻社还说,伊朗推迟谈判的原因是因为一名流亡海外的反对派首领目前可能就在布鲁塞尔。

  伊朗所指的这名反对派领导人是马里亚姆·拉贾维,她领导的反伊朗政府组织在法国活动,但同

伊拉克的“人民圣战者组织”武装有密切的联系,合法性也不被欧盟和美国承认。拉贾维在得知伊朗因她而推迟核谈判的消息后,随即宣布取消一个在欧洲议会发表的演讲,并解释说自己不想成为伊朗拒绝核谈判的“借口”。

  欧盟方面对伊朗推迟谈判的做法有些不能接受,欧盟谈判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表示,伊朗将谈判推迟一周是“不可能的”,在此之前伊朗和欧盟必须有接触。因为按计划,到下周二,谈判理应进入更加深入的阶段。

  由于美国计划在7月15日的圣彼得堡八国首脑峰会上可以相对轻松地讨论伊朗核问题,所以要求伊朗在这周赶快就六国方案作出积极回应。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表示,7月中旬是伊朗接受六国方案的最后期限。(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