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唤醒“沉睡”的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6 解放军报
杨耀辉

  信息在战场上的重要作用已经被人们所熟知,而指挥员在战场上掌握的信息除去通过各种态势感知手段获取外,通过已建数据系统来获取,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然而,大量的以传统载体保存的公文、档案、资料等信息资源存在于军政装后等部门,这些以“本本”形式存在的信息难以有效共享利用,唤醒“沉睡”的它们,十分重要。

  就目前而言,“唤醒”沉睡的信息,首先是要转换人的信息化意识。要改变以往利
用“本本”信息的传统习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获取电子信息为主要途径,利用已建的日常业务办公系统,实现“网络化”、“无纸化”办公,提高业务处理效率。

  其次是要改变重建轻管的观念。数据库系统的建设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但信息资源建设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做好数据的更新保鲜、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建设时集中管理,建成后分领域、分系统、分单位分散管理,以提高数据管理的效益。

  再次是要加大信息资源建设投入。美军从事数据编目的人员有512人,年度预算7000万美元,是其数据信息能够保持每半月更新一次的重要保证。比较起来,我军的相关信息资源更新周期相对较长,一些已经不再适应现实需要的信息,如技术标准、军事术语、

政策法规等仍然运行于网络中,影响和制约了信息系统效益的发挥。因此,在信息资源建设上,为保持数据库系统良好的运用状态,要舍得投入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