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加强心理控制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6 解放军报
王忠勋

  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表明,随着信息技术等的发展运用,心理战的地位作用已大幅提升,甚至会成为一种独立的作战样式。未来战争中,心理对抗将更加激烈、广泛,且惊心动魄。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强化对作战人员的心理调控,是我们必须直面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为此,笔者以为当前应抓好以下几点:

  奠定心理基础,以“意志”控制不良心理。行为科学认为,人的行为不仅与外界客
观环境的刺激有很大关系,而且也与人本身的心理土壤直接相关。要实施有效的心理控制,首先要从心理基础——意志上入手。因为,意志是主体能动地对自我生理心理需求施加控制的能力。因此,在心理培训和调控中,我们一定要抓好意志的培养。比如,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存、团结、延续和发展的精神之柱,她不仅是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是一种强大的意志力。为此,在平时的教育训练中,我们一定要大力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为战时实施心理调控,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

  提高致胜能力,以“信念”控制不良心理。俗话说:“艺高者胆大”。高超的战斗技能是良好心理素质的基础。只有拥有了比对手更强的作战能力,才会坚定战而胜之的信心,增强战无不胜的信念。因而,在平日的教育训练中,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未来战争特别是作战对手的研究,探寻克敌制胜的良策。另一方面,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训练摔打部队,增强官兵适应战场环境的心理素质。研究表明,在经过二至三次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训练后,96%的官兵可以减少初时的不良反应,不同程度地提高心理承受力。

  培育良好环境,以“氛围”控制不良心理。军人的整体心理状况与军人个体的心理状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中,军人的整体心理素质,离不开军人个体心理素质的提高和改善。而保持军人个体心理状态的稳定,也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整体心理环境。所以,平时教育训练时,必须加强军人整体意识、纪律意识、团结协作意识的培养,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未来战争险恶环境的挑战并夺取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