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扎实抓好民兵组织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6 解放军报
王伯勤

  目前,各级军事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对基层民兵组织建设非常重视,使之得到了不断巩固和增强。但要看到的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等的不断发展,基层民兵组织建设中亦出现了“人员难集中、经费难保障、工作难落实”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现阶段来看,笔者以为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配齐配强专职武装干部。一方面,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
要求和“军地协商、严格程序、共同把关”的任免办法,切实搞好专职武装干部的选拔配备。另一方面,要按照“编配相符、进出有序、择优选用、妥善安置”的原则,搞好专职武装干部的调整。努力使专职武装干部队伍建设达到“政治纯洁、思想稳定、组织健全、结构合理、军事过硬”的标准。具体工作中,关键是要改进专职武装干部任用调整中“组织部门做好菜、军事部门加味精”的做法,充分听取和尊重军事部门对专职武装干部任用调整的意见,将上级关于专职武装干部任用的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把民兵队伍建设纳入村级政权建设范畴。各乡镇党委在民兵队伍建设中,要像选拔党支部书记那样选拔民兵干部,像整顿党员队伍那样整组民兵队伍;在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中,要像考核中心工作一样考核民兵工作,切实把民兵组织建设纳入村级政权建设之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政治落实、组织落实、军事落实”的民兵组织。

  不断扩展基层民兵工作的范围。对农村民兵因从事二、三产业而出现的“人户分离”现象,应按照农村民兵的编组要向乡镇企业扩展的思路,加大改革措施,采取属地编兵、属地管兵的方法,把乡镇企业的民兵工作发动起来,努力使民兵的编组与其工作单位达到有机结合。

  建立民兵组织的“拳头”队伍。各基层武装部要根据地理位置和自身特点,建立一支人员素质高、平时易管理、战时能够快速动员、迅速集结,能够立即遂行作战任务的民兵应急分队。应急分队的人员可以将符合民兵年龄要求的乡镇机关干部、“七站八所”工作人员和乡镇驻地企业职工编入,并针对不同分队战时遂行的任务,如城市防空抢险、后勤运输支援等,进行强化训练,形成一支能够遂行不同作战任务的民兵拳头力量。

  制定和完善相应的

政策法规
实践证明,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确保武装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任务在基层有效落实,就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作保障。因而,要把民兵工作的法规建设列入法制建设的整体规划,根据民兵工作需要,适时提出立法项目,特别是在人员确定、装备征用等方面,要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形成比较完整的法规体系,确保民兵组织建设驶上法制化、规范化的建设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