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防御:真是银样蜡枪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6 解放军报
赵刚 邓云生

  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似乎正越来越证明着这样一个论点:“没有突不破的防线”。的确,从科索沃、阿富汗到伊拉克战争,处于防御的一方无不以失败告终,甚至在局部的防御战役战斗上,也鲜有类似“列宁格勒”式的成功例子。于是,有同志认为,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防御作战已失去其原有的作用和价值,成为中看不中用的银样蜡枪头。果真如此吗?笔者不以为然。

  按照目前的权威解释:“进攻是一种具有积极目的的较弱的作战形式,而防御则是具有消极目的较强的作战形式。”由此出发,我们在讨论攻防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时,应将作战形式和作战目的区别开来。

  就目的来说,防御是据守,进攻则是占领。就此来看,进攻的作战目的比防御的目的更积极主动,也高一层次。在此情况下,交战双方谁认为自己的力量强大,足以采取进攻这种较弱的作战形式,谁就可以追求较高的目的;反之,谁只给自己提出较低的目的,谁就可以利用防御这种较强的作战形式。于是,从古至今,“弱者守、强者攻”几乎成了交战的不二法门。考察人类的战争史也可发现,几乎没有一支弱小的军队会主动对一支强大的军队发起进攻,特别是从战略和战争全局上。正是因为防御是较强的作战形式,它才能够以相对较弱的力量抗住进攻一方的打击,或者说进攻一方要达到既定目的,就必须付出较大的代价,这也正体现了防御存在的价值。如果进攻是较强的作战形式,就没有必要采取防御这种作战形式了,交战双方无论实力如何,都采取进攻行动,此时的防御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那么按照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防御将退出战争舞台。可现实及能预见到的未来却是,在战场上总有强弱之分存在时,防御做为弱者的首要和必选行动,是不会轻易退出战争舞台的。

  当然,防御的优势是相对的,在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防御的优势不能发挥作用就等于没有优势可言,我们不能不顾条件把其教条化,而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防御过程中,把握好局部反击的时机、目标和节奏,变被动的防为主动的攻,在许多情况下,也可使防御变得强悍有力。

  总之,防御和进攻做为两种最基本的作战形式,就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翅,在可预见的未来,只能是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