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把握军事训练的时代“特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6 解放军报
王阳华 任四玲 唐得胜

  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军队战斗力生成和发展的基本途径,只有着眼于时代条件的改变和未来战争的需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和完善自身,才能成为战斗力增强的浮化器和倍增器。看不到时代的变化,固步自封,把军事训练变成对过去战争的简单模仿,对已有能力的简单巩固,无异于缘木求鱼,刻舟求剑。正因为此,胡锦涛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军事训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必须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把军事训练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看到,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质”。军事训练只有适应时代“特质”,体现时代“特质”,才能肩负起其相应的使命。纵观近几十年来发达国家军队的发展历程,军事训练改革在其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像美军上世纪七十代的实战化训练改革、八十年代的模拟训练改革、九十年代初发起的联合训练改革,就使美军的军事训练紧贴着军事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方式的改变,成为推动军事技术、作战理论和军队建设全面发展的助推器。

  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人类社会技术形态正加速由工业化社会向

信息化社会转型,并推动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使军队建设包括军事训练活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就是我军军事训练活动目前面临的时代“特质”。把握这一“特质”,适应这一“特质”,就要努力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通过军事训练,使军队具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就要按照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努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转变。做到这一点,目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认清和做到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打破思想禁锢,勇于改革创新。我军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辉煌战绩的胜利之师。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我军军事训练几经发展、不断强化,对提高战斗力、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完成不同时期的军事任务,发挥了极为重大的作用,也形成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但要看到的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对军事训练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树立起新的军事训练观。也就是立足时代,放眼世界,从过去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模式中走出来,着眼战争的发展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与时俱进地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

  基于信息主导,提升“打赢”能力。信息化条件下,信息已经超越物质和能量,成为战斗力的主导要素。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必须着眼于信息能力的聚积和释放,努力追求信息能力的获取和提升,积极探索信息流引导物质流和能量流的方法和途径,着力提高未来战争中的战场信息获取、处理、分发、使用和创新能力;基于信息共享的作战效能集中能力,包括决策集中、指挥集中、火力集中和保障集中;基于整体作战的系统对抗能力,包括信息对抗、电磁对抗、火力对抗、机动对抗和指挥决策对抗等能力。只有在军事训练中紧紧扭住“信息”这个“龙头”不放松,才能使部队战斗力获得质的跃升,推动军事训练包括整个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官兵素质。人作为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在信息化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特别是官兵的智能因素,对战争的胜负有着更加重大和决定性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军事训练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人的全面发展,努力提升官兵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

  信息素养是信息化条件下官兵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主要由三大要素构成:一是信息意识,既官兵在信息活动中产生的认识、观念和需求的总和;二是信息知识,即与信息有关的理论、认识和方法;三是信息能力,即有效利用信息设备和信息资源来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使用信息和创造信息的能力。创新能力则是指官兵在训练场上和未来战场上的创造力,是一支军队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对手而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主要包括创造性地使用武器装备的能力、创造性地运用战略战术的能力。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在军事训练中不断提升官兵的信息能力和创新能力,才能使军事训练成为军队战斗力提升的推进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