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军区引进社会科技成果推进后备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22:56 中国国防报

  建立机制推进军民结合——江西省军区引进社会科技成果推进后备力量战斗力建设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徐政武

  5月下旬,江西省军区所属某预备役高炮团借助地方雷达定位系统开展高炮专业训练,使高炮指挥和射击命中率显著提高。近两年来,江西省军区先后从社会上引进10项技术成果
为战斗力建设提速。

  “高炮靶机”坠落引发思路转变

  两年前,为解决民兵、预备役部队侦察手段低的问题,江西省军区组织人员研制“高炮靶机”。由于其中的一些技术问题难以掌握,在一次成果演示时“高炮靶机”从高空坠落。

  正当他们组织人员再行攻关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得知驻地气象局下属一家“旭翔鹰”公司拥有“高炮靶机”的技术。省军区领导经考察后,邀请该公司科研人员共同研制“高炮靶机”并获得成功。

  此事打开了省军区领导的思路,使他们深刻认识到:随着社会科技迅猛发展,军民通用的科技人才、技术等越来越多。对于社会上成熟的先进技术,完全可以直接引进来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服务,而大可不必非自己研究或培养不可。

  让民用科技活跃战斗力建设舞台

  “高炮靶机”研制成功后,他们顺势而上,先后借助社会科研力量,取得了“红外新式

火箭干扰弹”等5项技术成果。2005年9月,南昌市科技成果展览会上人头攒动,几位军人“客户”引人注目。过去此类科研成果展览活动部队很少参与,这次省军区专门派人参加,引进了“卫星通信数据分离”等4项技术,解决了
信息化
指挥等技术难题。

  为更好地使民用科技服务战斗力建设,这个省军区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每年组织100名科技专家深入部队调研,解决战备训练以及信息化建设中的技术难题,同时抓好成果转化,加快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某预备役团“某型电台超远距离遥控器”,在不良天候情况下性能较差。经地方科技专家进行技术改进后,不仅解决了性能差的问题,且提高了防雨、防风和抗高温、抗严寒的功能。

  建立引进机制推进军民结合

  技术成果可以引进,科技人才同样可以为我所用。去年初,江西省军区与省政府联合下发了《全省通用科技、装备及人才民转军实施意见》。对地方科技装备潜力进行了调查,先后预编了通信雷达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红外气象观测仪等2000多套高技术通用装备,提高了通用装备平战转换能力。两年来,全省有1000余名科技专家吸纳加入民兵组织,他们结合岗位练兵,将一批科研成果运用到后备力量的战斗力建设中。

  在引进的实践中,他们注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军民通用技术兼容结合。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在围绕江西社会科技发展的26个重点科研项目开展调研论证活动时,专门请省军区有关人员参与考察、综合评估,在规划项目时充分考虑国防需求,推进国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