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训练场采风:饭菜为何只在“硝烟”中飘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20:23 解放军报

  龙绍华 文方齐 关海权

  “五连的米饭特香!”“八连的红烧肉色香味俱佳!”6月5日午饭前,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后勤部随机检查基层的伙食质量,飘香的饭菜博得评委们交口称赞。面对此情此景,后勤部长刘成阳舒了一口气:饭菜只在野炊中飘香的局面得到了扭转。

  为提高后勤野战化保障水平,这个旅自年初开始先后组织了3次野炊比赛。担任裁判长的刘成阳发现:几次野炊比赛,炊事员烹饪水平一次比一次高,饭菜质量一次比一次好。与此相反的是,连队食堂饭菜质量却不见提高,有的还有下降,官兵对此提出了意见。

  同是炊事班的原班人马,野炊条件还不如食堂操作间,为何做出来的饭菜有此反差?针对这一反常现象,刘成阳和军需科同志深入连队调查后找到了症结:机关在伙食检查指导上出现了偏差。野炊比武时,细化了评比标准,要求严格,并将成绩纳入年终讲评,炊事人员把比赛当成为连队争荣誉的机会,纷纷亮出看家本领;而平时检查伙食,缺少评比饭菜质量的“硬杠杠”,难以激发炊事人员的热情。

  于是,该旅立即采取措施,从源头上改进平时的食堂伙食。他们在端正炊事人员服务观念的同时,制定了《食堂伙食检查细则》,定期或随机检查伙食质量,并与野炊比武成绩一并纳入年终讲评。

  就事论理

  用好基层这面“镜子”

  聂中林

  基层是机关工作的一面镜子。遇事多照照这面“镜子”,就可以知得失、明是非。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及时纠正伙食比赛评比中的偏差,提高平时伙食质量的做法,就是照“镜子”取得的效果。为提高战时饮食保障能力,开展野炊比赛,这一做法没有错误,问题是导向出现了偏差:着重强调了野炊的比赛和要求,忽略了平时炊事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排看排、班看班,连队看机关。”机关只有以基层为鉴,及时纠正工作的失误,才能加强指导基层的针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