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高校师生会聚甘肃牵手丝绸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5日电(记者 王艳明)70名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的师生5日会聚丝绸之路中段的甘肃,开始为期10天的丝绸之路考察与交流活动。

  这70名师生来自台湾的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阳明大学及大陆的兰州大学。位于甘肃东端的历史文化名城天水是他们踏访的第一站,随后沿着丝绸之路西行考察,行程上千公里,最后到达甘肃西端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敦煌。

  作为一条著名的古代文化和商贸交流之路,丝绸之路不但见证了历史上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繁荣,而且在其沿线留下了许多重要的中华文明遗迹。就位于丝绸之路中段的甘肃而言,境内有麦积山石窟、雷台汉墓、大佛寺、嘉峪关城楼、敦煌莫高窟等一批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近年来,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这条处处闪耀着中华古文明踪迹的丝路古道,也成了两岸文化的情感交流之路,每年都有来自台湾的各界人士来这里考察和交流。

  此次“感受西部——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由台湾四所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同举办。负责组织活动的兰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刘宏说,“探丝绸之路,寻先人足迹,促祖国统一,扬中华文明”是此次活动的主题,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两岸的师生除了进行历史古迹的考察外,还要举行座谈和文艺联欢,并参加两场名为“伏羲文化与麦积山石窟史”、“古丝绸之路与莫高窟”的专题讲座,与专家们一起共同探寻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与文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