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要让潜在的挑战国都生活在邻国的制衡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5:10 解放日报

  美国7月3日公布了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计划。该计划总价值大约为50亿美元,其中包括36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先进战斗机。

  布什政府此举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一方面美国曾经有过向巴出售武器的允诺,而且这次送上的“军售礼包”里也包括了用于巴现有旧型F—16的升级设备等,这都应属于之前美巴相关军售合同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毕竟也是美国反恐战线的重要盟友,在稳定
阿富汗局势和围剿“基地”组织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要人家合作,总得给点甜头,善于在适当时候送上点“胡萝卜”的山姆大叔应该是最精于此道了。

  对于美国的这个决定,印度政府一名发言人说,“美国政府此举不利于改善印巴关系”。言下之意很明白:巴基斯坦拥有了这些武器,不明摆着是对印度的威胁吗。不过不满归不满,估计没有印度人会对美国的这个决定感到意外。制造平衡是美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的惯用手法。印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堪称是美国的战略盟友,但须知美国对于盟友的概念是“听话、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利益”,不在你印度边上给你弄点烦心事,万一将来印度在南亚一国独大,盟友岂非变对头了。

  美国学者米尔斯海默曾说过,大国维持霸主地位最有效的战略就是“平衡手”,这个观念看来已经装备到了美国政府对外战略的每寸神经。在欧洲,通过北约东扩和重新调整军事部署,美国欲以所谓的“新欧洲”平衡“老欧洲”;对俄罗斯,美国试图通过支持外高加索和中亚国家的亲美势力,削弱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在中东,除了继续依靠传统盟友以色列制衡阿拉伯国家,美国还试图通过扶植

伊拉克新政权制衡伊朗……

  看透了这层,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会在屡次三番拒绝巴基斯坦“获得和印度相同核待遇”的要求后给出这么个“军售礼包”。米尔斯海默说,“让每一个潜在的挑战国都生活在邻国的制衡中”,这样对美国而言,投入最少,获利最多。高啊!(倪旅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