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印度海上侦察触角有多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25 国际在线

  作者:章名岂

  印侦察机地中海“偶遇”中国潜艇

  “发现可疑目标入侵!立刻赶往目标区域!”正在空中巡逻的两位澳大利亚空军飞行员突然接到了地面的指令。飞行员们不敢怠慢,一拉操纵杆,两架F/A-18战斗机机头一转
,呼啸着向澳大利亚西部海域飞去。几分钟后,一架机身修长的巨型飞机映入了澳军飞行员的眼帘,在印度洋刺眼的阳光下,它灰色的机身闪耀着金属的光泽,机身中部红白绿三色同心圆军徽格外显眼。看着这个熟悉的身影,澳军飞行员嘟囔了一句:“又是印度佬!”原来,这是一架印度海军图-142M“熊”式海上侦察机,过去几年中,它曾屡屡进入澳水域上空活动,难怪澳军飞行员对它如此熟悉。

  当然,澳大利亚并不是印海军唯一的侦察目标,中国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舰队上周在地中海“偶遇”运送中国潜艇的俄国运输船,并起飞舰载直升机对潜艇拍照。今年初,印海军出动多架侦察机在也门的索科特拉岛附近海域长期跟踪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并派图-142M海上侦察机在非洲的好望角附近对中国远洋船队进行跟踪。印度海军侦察部队在数千公里外取得的这些“战绩”立刻成了印度媒体关注的焦点,它们不吝笔墨地借此赞美印度海军的实力。分析人士指出,印海军的侦察活动表明,印度的战略触角已突破近海的限制,延伸到了印度洋上的各个咽喉地区。印度的海上侦察部队也因此引起各国军方的高度关注。

  侦察机能飞1.2万公里,可监控整个印度洋

  印度海军拥有强大的侦察力量,其中坚是海上巡逻/侦察机部队。目前,印度海军装备有3架俄制伊尔-38和约10架图-142M远程海上巡逻机,基本上可对整个印度洋实施监控。其中,图-142M最大航程为12550公里,可以从印度孟买到南非约翰内斯堡飞个来回而无需加油,号称世界上飞得最远的涡轮螺旋桨飞机。目前,由伊尔-38组成的第315“信天翁”飞行中队驻扎在印度西部果阿邦的汉莎海军航空站,而装备图-142M的第312“飞行种马”中队同时部署在东部的拉贾利海军航空站和西部的汉莎海军航空站,用以执行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的定期远程巡逻任务。

  今年1月,印度海军还在科钦基地成立了第一个无人侦察机中队——第342“飞行哨兵”中队。该中队装备12架以色列制造的“搜索者-2”无人机和“苍鹭”无人机。其中“苍鹭”无人侦察机最大航程可达1000公里,其雷达可同时跟踪32个目标,能对海上目标进行战略侦察,并能发挥部分预警机的功能,起到战略预警的作用。

  建非洲监听站,侦察触角延伸4000公里

  根据2004年出台的《海军新作战学说》,印海军战略将从“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转向“远洋进攻”战略,并制定出了“西出、东进、南下”的远景目标,即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为贯彻军事战略调整的指导方针,印度在海军建设上可谓“一掷千金”,其中海上侦察力量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目前,印海军正在对现役海上巡逻机进行升级改造。先是与俄罗斯合作,为伊尔-38飞机加装“海龙”多用途航空和电子战系统。改进后的伊尔-38不仅能探测和拦截水面舰艇和潜艇,还能监视空中目标,并与俄“格罗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相连。图-142M海上巡逻机也正在接受以色列的技术改造。经过升级,图-142M将拥有美军P-3C海上巡逻机和EP-3电子战机相似的作战性能,而且使用寿命将延长20年。印海军还计划采购8—12架新型中程海上侦察/反潜机,美国的P-8和P-3C巡逻机、法国的“猎鹰-900”等海上巡逻机都在其考虑之中。

  在陆基海洋侦察力量方面,印海军准备在缅甸克科岛南部的兰德夫岛设立先进的“托马森”远程监控雷达,监控范围达200海里。印度海军还准备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建立监听站,作为向非洲沿岸前进的“桥头堡”。这些先进装备将使印海军的监控范围向南延伸4000多公里。

  澳扩建军港提防印度,美想利用印度侦察力量

  印度海上侦察力量的频繁活动,已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据瑞士媒体《国际舰队》报道,澳大利亚正大力建设西海岸的丹皮尔港,并计划将那里作为SEA4000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母港,潜在防御对象就是印度海军。自1998年以来,印度图-142M海上侦察机多次示威性地出现在澳西部水域,令澳大利亚不得不重视印度对本国安全的影响。印度侦察机还多次前往中国南海活动,引起东南亚国家的警惕。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等国纷纷采购新式潜艇、重型战斗机,从侧面反映了它们对印度海军过分强大的担忧。

  美国在阿拉伯海的军事目标也成为印度的主要监视和侦察对象。据美《防务内参》报道,美军航母的舰载雷达经常会探测到印度海上侦察机接近的信号,而美军战机准备升空拦截时,印军侦察机旋即回转,避免发生冲突。对于印度海上力量的扩张,依照美军将领的话说,美国乐见印度海军力量的发展,但希望其能够发挥与自己地位相称的作用。这说明美国对印海上侦察力量的复杂心态:一方面,美国对此保持警惕;另一方面,也希望与其达成某种战略关系,对其加以利用。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