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要求伊朗一周内正式回复六国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针对伊朗拒绝按西方国家设定的最后期限就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的表态,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3日说,美国仍然希望伊朗能于本周内就是否接受六国提供的“一揽子方案”作出正式答复。

  伯恩斯说,如果本月12日之前伊朗还没有答复的话,那么“伊朗将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一些外交人士透露说,如果伊朗在上述期限内不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西
方社会可能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其进行制裁行动。

  12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将在巴黎举行外长级会晤。外交官员表示,如果伊朗对此期限表示拒绝,六国很有可能决定重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解决。根据规定,联合国有权实施的制裁行动包括禁止给予政府官员签证、冻结资产、武器禁运、禁止对其运送石油提炼产品等。

  同时,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将于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就六国方案举行磋商。

  据接近谈判过程的高级外交官透露,索拉纳届时将要求伊朗方面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同时开始与国际社会就六国方案举行谈判。目前,索拉纳的发言人对外表示:“我们希望听到来自伊朗的官方正式回应。”

  不过一名欧洲外交官认为,更为现实的情况是,拉里贾尼很可能带着许多问题会晤索拉纳,甚至会向索拉纳提出另外一份与六国方案相对应的方案。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索拉纳就将告知伊朗方面,他们必须在12日前接受六国方案中的条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伊朗方面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尽早回应一揽子方案;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继续保持耐心和克制,认真考虑伊方的合理关切,与伊朗积极接触,为复谈创造有利条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表示,伊朗可能不会在7月15~17日八国集团(G8)圣彼得堡峰会前就六国方案作出答复,但他同时敦促伊朗接受这一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