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步兵战车:韩国NIFV比日本89式攻击力更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步兵战车:韩国NIFV比日本89式攻击力更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容 克

  

步兵战车:韩国NIFV比日本89式攻击力更强

  韩国陆军将在2008年装备NIFV步兵战车

  据韩国《东亚日报》6月15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最近强调,韩国国防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把韩国军队打造成东北亚的一支高技术部队。韩国推行新的国防改革计划,目的
是抗衡越来越失控的日本军力发展。韩陆军将取消20个师级单位,不过各种国产新式武器将填补因人员减少产生的“战斗力空缺”。在韩陆军即将装备的新式武器中,NIFV即新一代步兵战车最为抢眼。它将构成未来韩陆军机械化部队的中坚力量。

  韩国开发NIFV是为了应对日本89式步兵战车

  NIFV是在日本89式步兵战车列装的刺激下开始研发的。早在1988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即将装备新式89式步兵战车的消息传到韩国。韩国军方的心理受到很大冲击。日本89式履带式步兵战车是种先进的地面进攻武器,火力和机动力都超过本土自卫的需求,对邻国构成了威胁。日本89式采用复合装甲和附加装甲防护,战斗全重26吨,乘员3人,载员7人。它机动力强,公路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400公里。它配置的35毫米机关炮火力比美国“布雷德利”、德国“黄鼠狼”和英国“武士”步兵战车都强。它的炮塔两侧还装有2具导弹发射架和6具烟幕弹发射器,炮塔上另装有1挺并列机枪。所以,有位日本军事评论家说:“89式是世界上火力最强的步兵战车。”而韩国陆军当时没有能与日本89式抗衡的步兵战车。韩国军队岂甘落后,便下决心研制自己的步兵战车,并要求新步兵战车的整体性能完全可与日本89式比高低,但价格却不会像89式那样要500万美元的天价。

  自1990年开始,韩国国防开发局(ADD)相继拿出多套方案讨论,历时6年,直到1996年3月,才选定了韩国国防开发局和大宇重工共同提出的“KIFV-2000”(即“韩国步兵战车-2000”之意)方案。但韩国国防部还未批准,竟赶上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大宇集团解体。之后,兼并了大宇集团的斗山集团接管了“KIFV-2000”项目。斗山集团对原方案中不满意的地方作了多达74处改动,1999年年底将“KIFV-2000”项目改称NIFV项目,继而演变出今天的NIFV步兵战车。按计划,韩国陆军将从2008年开始换装1050辆NIFV系列步兵战车。每个韩国陆军机械化步兵营将配备45辆NIFV步兵战车。

  韩国NIFV步兵战车突出“火力第一”

  韩国NIFV步兵战车的总体布局仍然遵循着当前世界步兵战车主流方向,车身为全铝质焊接装甲结构。它战斗全重达25吨,比日本89式稍轻,具有战略运输能力。载员舱两侧因加装复合装甲板的缘故,没有开射击孔,这在世界上是比较罕见的。NIFV步兵战车可搭载9名步兵,其中班长兼车长。NIFV步兵战车配备了“三防”系统和一套被动夜视装置。车底设计具有抗御反坦克地雷能力。它自身没有浮渡能力,只能借助气囊系统才能在水中行驶。

  NIFV步兵战车装甲防护的最大亮点是开发了3级模块化装甲,可根据威胁进行升级或更换。这是它比日本89式先进的地方。目前已经设计完成的是A级和B级装甲,而最高级的C级装甲因涉及以色列拉斐尔公司技术协助不得不推迟面世。采用A级装甲的NIFV步兵战车可防14.5毫米机枪弹和30毫米空爆弹的攻击。它配有韩国三星公司研制的激光和雷达照射报警系统。这个系统能减少车辆遭受主动无线电或激光制导的各种反坦克武器的攻击概率。

  NIFV战车采用韩国公司获授权生产的瑞典斯堪尼亚型

柴油机,功率具有提高到590千瓦的潜力。它的最大速度达7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450公里,强机动力使它能与未来韩国主战坦克并肩作战,机动性能比日本89式要强一点。

  NIFV战车突出了“火力第一”的原则,反坦克火力强大。它装置有先进的综合火控系统、车长独立周视热像仪、炮长热像仪和含钕YAG激光测距仪等。车长能够超越炮长射击,使战车拥有与先进坦克相同的“猎-歼”能力。它的主要武器配有一门博福斯40毫米机关炮,但炮口消焰器由原来的喇叭型改为多缝式长管型。该炮为双路进弹,最大射程3公里,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最新型的空爆弹。炮塔顶部还安装有一挺7.62毫米遥控机枪。NIFV战车威力最大的武器是在炮塔的两侧各部署一枚的瑞典产“比尔”式攻顶反坦克导弹。“比尔”导弹采用独特的斜置式战斗部,破甲厚度达800毫米。它射程150米~2公里,飞行路线保持在瞄准线上方1米高度,能对坦克顶部实施有效攻击。看来,NIFV步兵战车的攻击力明显超过了日本89式。应该说,NIFV步兵战车所体现出来的强大火力、高防护力和高

信息化程度代表了未来步兵战车的发展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