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那串泪滴怎能留给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那串泪滴怎能留给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春雨

  

那串泪滴怎能留给你

  难得在一起的一家人

  他说:部队生活艰苦,以后我们生活在一起会有很多的困难。

  她说:我愿意……

  19年前那场特殊的婚礼永远印刻在黑龙江省泰来县人武部部长丁强的心中。

  临近结婚的时候,由于连队工作忙,当时正在辽宁省辽阳市某部任连长的丁强没有回到山东老家。结婚的前一天,是他的弟弟骑了10多公里的自行车,把自己的准嫂子郑桂秀从娘家接到了婆婆家。第二天,婆婆家又派人把她送到了丁强所在的部队。那天是郑桂秀最幸福的一天。她看到了绿色军营,品味到了军营男子汉们那特有的热情和细腻!婚礼是在连队不足30米的走廊里进行的,仪式简朴而气氛热烈,营长主动当起了司仪,百余名官兵成了他们爱情的忠实见证人。

  10余年过去了,每每回首当年,丁强总是调侃地对妻子郑桂秀说:“你是我的‘走廊

新娘’!”说这话的时候,丁强的内心总是充溢着一股浓浓的感激。是啊,这些年正是有了坚强、善良的“走廊新娘”稳固后方,丁强才可安心部队的工作。

  在他们结婚的第4天,丁强所在的部队要迎接上级的考核,郑桂秀便被新郎“撵”回了老家。从那时起,家里的30亩土地、年迈的公婆以及一年后出生的儿子都交给了郑桂秀照管。每次丁强从部队回来,郑桂秀都要去车站接他。丁强归队时,为了减少他对家里的牵挂,任凭谁劝,郑桂秀都狠下心不肯送他到车站。

  一年一次的相聚总是很短,而期待总是很长。1993年,郑桂秀随军到了部队。可是,不久丁强却调离了妻子随军的驻地。他离家更远了,在家的时间更少了。他对妻子和父母的愧疚更多了:

  ——父亲患肠梗阻住院,是妻子跑前跑后,喂水喂药,在

医院里守候着老人。邻床的病人说:你的女儿真孝敬!而父亲哽咽着说:她不是我的女儿,是我的儿媳妇!

  ——母亲患肠道疾病,需要做手术。而部队繁重的工作让丁强无法脱身。这时,又是妻子打来电话:家里有我呢,你就好好工作吧!丁强抹着眼泪,借了5000元钱给家里邮了回去。

  他们相濡以沫的感情招来身边人的羡慕和称赞。丁强在日记中写道:妻是农村妇女,但她很美。这种美是理解之美、淳朴之美、奉献之美……

  今年3月,丁强的父亲过生日。想想这些年都在外忙着工作,欠家里人的太多了,丁强特意抽时间回到了辽阳家中,亲手为父母和妻儿做了一桌子菜。举起酒杯,丁强已泪流满面。他凝视着妻子,过了好一会儿才说:“这么多年,你辛苦了。我欠你的太多了。等我有一天闲下来了,一定加倍偿还你!”想想这些年的生活,郑桂秀用一首歌唱出了自己对丈夫的心里话: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长夜的那串泪滴/我怎能留给你/有过多少憔悴/也有多少美丽/真正的军人/你扑向了风雨/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世上有那样多的人/赞美着你/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