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吕高排 张 力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石凯业(中)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李强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李茂廷

  

中国三军仪仗队“好汉歌”

  张洪杰

  荣耀与汗水相连,责任与激情相伴—

  仪仗队执行官李强

  三军阵前,他拔刀而出,正步走向检阅台。一个漂亮的撇刀动作,“唰”一道耀目白光划过。“总统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走下检阅台,向执行队长李强投来坚毅而赞许的目光。

  在每次的任务中,作为执行队长的李强不仅要完成10多个指挥动作,还要下达30多句口令,指挥三军一举一动、一招一式。为了当好三军执行官,李强没少下苦功夫,也便有了“三铁执行官”的称号。

  李强是铁腰板。他曾因腰软被教官“罚”站立。这一“罚”不可收,什么口令对他都不好使了。就连中午教官心疼地喊他吃饭,他还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灼灼烈日炙烤在他身上,似乎能闻到布料的焦糊味。3个小时、4个小时……6个小时过去了,只听“轰”一声,1.9米的汉子直直地摔倒下去。在军衣与水泥地板接触的瞬间,他的背后蒸腾一股水烟。每每回想起这次经历,李强不无自豪,因为从那之后,他便能很轻松地站立6小时以上。也正因为如此,当他守护军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当他举刀跟随来访外宾检阅部队时,才有了威武雄伟的军姿。

  据说李强单手能举起一辆山地自行车,在中队里掰手腕他是“常胜将军”。战友说,只有这样的铁手腕才能拿得起那把指挥三军的宝刀。中国仪仗队的军刀礼是迎宾礼坛上的最高礼节。李强深知1.65公斤中所包含的分量。在做执行队长预备期时,他刀不离手,手不离刀。拔刀、立刀、托刀、撇刀、举刀、刀入鞘等一系列动作,他白天练,晚上练,蒙上眼睛练。手被刺破了,掌心磨出老茧了,但他手腕的力量越来越大了,动作也就越来越娴熟美观了。

  “要想嗓子好,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早”。为了一声口令喊出三军气势,李强9年的烟龄结束了。春天,他对着柳枝喊;夏天,他对着太阳喊;秋天,他对着墙壁喊;冬天,他对着雪球喊。清晨,他吊嗓子,可以当作战友们的起床哨;晚上,他再练练嗓子,大伙就当是熄灯号。看来,加蓬总统称他为“铁嗓子”一点也不为过。

  一个潇洒的甩旗,军旗从他手中划出一道彩虹——

  军旗手石凯业

  “当一辈子旗手也心甘情愿。”这是三军旗手的誓言。

  石凯业入伍的第一天,一个高大的身影指着他对接兵人说:“这个可以当军旗手。”当时他还不明白什么是军旗手。第二天,大队组织新兵观看老兵进行阅兵表演。石凯业看到了军旗,看到了高擎军旗的旗手,心里突然激动起来。

  刻苦的训练使得石凯业以全连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下连。下连后,他被选为预备护旗兵,这不离旗手更近一步了吗?他心里正美着呢,护旗兵探家归队。石凯业打道回府。

  但他想当旗手的愿望并没有变,时常偷偷模仿旗手的动作,暗自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之后,石凯业终于掌上了军旗。

  那是一个6级大风的天气,检阅场上黄沙弥漫。军旗左右摇摆,重若千斤。外交部的同志说,真坚持不下来,就用左手护旗吧。石凯业一言不发,顽强地挺立着。在进行分列式时,一阵狂风吹来,正赶上他一脚踢出、一脚脚尖着地。他明显感到身体在飘。沉着中他紧憋一口气,迅速压低重心。军旗在铿锵步伐中稳向前进。自那之后,一根长4米、粗约7厘米、里面足足灌了10多公斤沙子的铁管成了他的训练伴侣。此后,他喜欢上了风,喜欢迎风而战的感觉。风越大他就越有劲。

  石凯业最喜欢的一个动作是甩旗。军乐响起,三军原地踏步、正蕴力正步前进的瞬间,他一个潇洒的甩旗,军旗从他手中划出一道彩虹。每当成功地完成这一动作,他的心里就升腾一股自豪感。为了这一瞬间的绚丽,石凯业高擎着猎猎军旗,引领着陆海空三军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任务。

  钢铁长城第一道雄关,万里长江第一个浪头——

  三军排头张洪杰

  排头兵是钢铁长城第一道雄关,是万里长江第一个浪头。三军仪仗队的排头兵是“军旅标兵”中的标兵,只有出类拔萃的人才能担此重任。

  三军排头,一中队一分队长张洪杰当之无愧。

  张洪杰作为1999年大阅兵海军护旗兵的形象曾经出现于大街小巷。他1.88米的个头,90公斤的体重,脸廓线条明晰,双目炯炯有神,是标准的美男子,站似青松挺立,走如铁流滚滚,任何一个国家元首走近他时都要多看两眼。

  前面是军旗手,后面是陆军部队,第一次站立排头,一声“向右看齐”口令,上百人的眼睛在他身上找到终点。他感到了责任。为了当好这个标杆,张洪杰在向完美的领域突进。步速要匀,他让同班战士拿着秒表测算,反复寻找均衡的感觉。步幅要准,他在地上划上间距75厘米的格,闭着眼来回练。

  张洪杰事事当排头、争第一。新兵时班长“封”他为“虎将”,因为他训练全大队第一,内务水平第一。在他当分队长的第一年,分队就荣立集体三等功。执行献花任务时,他抬第一个花篮。

  在张洪杰的心里,他把“排头”放在了第一位置。也正是这种当仁不让的精神,在他带动下,三军健儿步调一致。

  当兵要当争第一的兵,带班带出数第一的班——

  仪仗之星李茂廷

  一班长李茂廷是战士们的骄傲,是士兵中的楷模。他是仪仗大队里的一颗星。大队采取摆前三角的训练方法,一项优秀向前一步走,两项优秀向前两步走。李茂廷走了整整10步,走在了前三角的尖尖上。

  可谁能相信,李茂廷新兵时又曾面临着怎样的窘况。他1.87米的个头,却有着104公斤的体重。当时就连洗盘子也会出汗的李茂廷在整个冬天的训练中,头发上的冰碴子和身上的痱子就没断过。腿磨烂了,脚“砸”肿了,可他坚持住了。新训结束时,他的训练成绩总积分位于全大队之首,体重降至68.5公斤。

  在李茂廷走在三角之尖时,回头看看,他班里的兵也都在尖的旁边。李茂廷带的兵也有落后的时候。一天晚上,一班哨兵军姿不好,被大队评了个第二名。李茂廷马上召开班务会。“一班横是一,竖是一,白天是第一,晚上也是第一!”后来,一班再也没有离开“一”。

  李茂廷的父亲是北京大学的教授,这也使他有了多才多艺的基因。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献花任务中,李茂廷凭着在音乐上的特长,耐心地教战友如何踩准节奏极不明显的献花曲,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他的带领下,中队还组建了电声小乐队。前不久,他荣获了“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战友们说,他拿一等奖都绰绰有余。

  本文图片由程锋李金柱甄伟涛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