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先伤人后害己的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吴浩琦

  1980年春季的一天,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大教堂前,举行了一个特别的抗议集会。参加集会的人一不拿标语,二不举旗子,而是携儿带女。乍看,这似乎不像什么集会,倒像是市民在街头观看艺人的表演,可是仔细一看,就会大吃一惊!

  参加集会有几百人,他们带来的孩子全都是畸型儿。你看!这是一个男孩,他从一出生就没有食道,靠输营养液已经5年了。那个穿红色衣服的女孩叫朱丽叶,多美的名字,令
人想起莎翁剧中的罗密欧的女友。她的小脸蛋长得十分漂亮。她今年9岁,可是她一出生就只有一条腿。再看那爬在地上玩皮球的孩子已经7岁,他没有胳臂,两手长在肩膀上。他想从地上捡起那个小球,需要跪下或爬下。

  这100多个孩子都有缺陷,或五官不正,或缺胳臂少腿。不少孩子一出生就住进矫型

医院。使医生们苦恼的是,有些畸型根本无法矫正。

  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畸型儿童呢?原来这些孩子都出生在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家庭,他们的长辈都没有畸型的记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生出这些畸型儿呢?他们百思不得其解。最后,他们发现,原来他们都参加过20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而且不同程度地参加过美国化学兵作战,使用过化学毒剂——落叶剂。

  现在,这些退伍军人把个人家庭的不幸和那场战争联系起来了。他们集会控诉化学毒剂,控诉落叶剂的生产商和美国军方,要求当局赔偿损失。由于他们不吵不闹,只是现身说法,因此警察也不能干涉他们。这些人的遭遇赢得了人们的同情和怜悯。

  落叶剂或者叫植物杀伤剂,原本起源于英国。它能以极快的速度破坏植物生长。比如,某地橡胶树出现疾病,就使用这种化学剂进行喷洒,被喷洒过的橡胶树便纷纷落叶,这样就在疾病传染地形成一道防线,减少了疾病蔓延的危险。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为了减少被越军反击的危险,大规模地在公路两侧喷洒落叶剂,使游击队无法隐藏。美军不但在公路两旁使用落叶剂,还对稻田里的农作物进行摧毁,给游击队造成断粮。

  美国最常用的落叶剂是橙色剂。美国当局说这些杀伤剂无腐蚀,无刺激性,挥发性很小,对人畜无害,操作人员可放心使用。

  然而,当美军官兵返回家乡后,他们发现落叶剂并没有像当局说的那样安全。不少人得了恶性疾病,还有一些人得了癌症,而且殃及到他们的下一代,出现了许多畸型的孩子。这一切都跟橙色剂有关,因为这种化合物中有一种持续力很强的剧毒物戴安辛。

  所有受害者都说,他们是返回美国数年后才生病的。受害者普遍症状是体重减轻,肝脏受损,经常头痛,生皮肤病,手脚麻木,性机能减退等。有些橙色剂中毒者会在10年后患上癌症。

  美国使用落叶剂不仅害人,给越南人民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也给自己人遗害无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