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无人机:意大利Sky-X"天空"欧洲领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无人机:意大利Sky-X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仲子昭

  

无人机:意大利Sky-X"天空"欧洲领飞

  意大利Sky-X“天空”无人攻击机

  在近年不断加快的欧洲防务一体化进程中,意大利阿莱尼亚航空公司研制的Sky-X“天空”无人攻击机扮演了一个非常活跃的角色。欧洲整体无人攻击机计划虽选定法国达索公
司总负责,但达索公司主导的“神经元”无人攻击机研发计划中,阿莱尼亚航空公司却是起关键作用的重要角色。因为它推出的Sky-X“天空”成了“神经元”隐形无人机设计的主要参照蓝本。

  Sky-X“天空”无人攻击机研发计划本是阿莱尼亚航空公司响应欧洲无人攻击机计划而率先提出的计划。由于得到意大利政府提供的2500万欧元的支持,项目进展迅速。除阿莱尼亚航空公司外,意大利国内还有多家公司参与了Sky-X“天空”子系统的研制工作,如地面控制站、数据传输系统及飞控软件等。2003年10月,阿莱尼亚航空公司制定了系列又完整的Sky-X“天空”无人攻击机测试计划。2004年年底,Sky-X“天空”无人攻击机原型机开始地面测试。

  有些见过Sky-X“天空”无人机设计概念模型的人都惊叹原型机比概念模型有了很大变化。从确定设计概念模型后就不断修改、完善,在动态改进过程中发展原型机是Sky-X“天空”研发过程的一大特点。它的机身外形、发动机布置方式和翼身结构都与设计概念图大不一样,可收放式起落架也是后加上去的。Sky-X“天空”机长6.84米,翼展为5.74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2吨。它有一个腹部模块化弹舱,用于放置弹药,其有效载荷为200公斤。

  发动机性能非常出色是Sky-X“天空”的最大亮点。它使用一台TR160-5/628型小涡轮涡喷发动机,动力强劲,可使Sky-X最大速度达到80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达到468公里/小时。根据阿莱尼亚航空公司公布的数据,它的最大升限可以达到1万米,最大过载超过5g,航程近200公里。从飞行性能看,Sky-X“天空”与美国“捕食者”相比也能显示自己的速度优势。

  2005年5月29日,在瑞典的维德斯尔空军基地,一架新式无人机刚升空试飞,就有一架马基航空公司的SF260TP式飞机来追捕它。在基地附近控制中心的阿莱尼亚公司试飞员恩里克·斯科拉博图操纵着那架新式无人机做着战术动作,时而上蹿,时而下滑,时而左右闪避,硬是躲开了SF260TP式飞机的捕捉。这架新式无人机就是Sky-X“天空”。这是它的首飞,整个首飞过程持续了20分钟。它以225公里/小时的速度起飞,以198公里/小时的速度顺利着陆。首飞验证了它的发动机性能和飞控系统,展示了它的飞行性能和可操纵性。欧洲防务评论家把这次成功首飞视为意大利无人攻击机发展计划的一个里程碑。阿莱尼亚公司的发言人也骄傲地说,Sky-X“天空”无人攻击机是欧洲第一种起飞重量超过一吨的无人攻击机,包括技术开发、制造和控制都要复杂得多。它同时也是欧洲众多无人机发展计划中进展最为顺利的一个。

  意大利军方也为Sky-X“天空”进展快速而高兴。当阿莱尼亚航空公司带着Sky-X“天空”的技术和经验参与“神经元”无人机项目后,意大利国防部即向“神经元”计划提供了6000万欧元的研制基金,保证研发计划能顺利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