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将用战术核武应对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白俄罗斯将用战术核武应对威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雪华

  

白俄罗斯将用战术核武应对威胁

  “伊斯坎德尔-E”战术导弹可装核弹头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日声称,俄白联盟国家一旦遭到现实威胁,将会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的战术核打击。

  报道称,在刚刚结束的俄白“联盟盾牌2006”演习的总结会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布,如果俄白联盟国家遭到威胁,不排除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不过,这些武器将在俄罗斯,而不是白俄罗斯境内战斗使用,因为不会出现向白俄罗斯境内运送战术核武器的局势和情况出现。

  卢卡申科说:“我们被迫向全世界,包括我们的人民展示,军队准备保护他们的和平劳动。如果战时需要保护西部边界,我们将与俄罗斯一起行动,就像此次‘联盟盾牌2006’演习中的一样。白俄罗斯将会认真加强武器装备。但这不是我们(主动)倡议加强武装力量的。

伊拉克在冒烟,伊朗也不平静,而在我们的西部边境,(西方)军事基地如雨后春笋似的不断涌现。”据悉,美国现在欧洲6国内还有150~200枚战术核弹。而且五角大楼还没有把这些核弹撤回本土的计划,也从未作出不在北约的东欧成员国、在直接邻近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地区部署战术核弹的保证。

  俄前战略

火箭军总参谋长叶辛上将也认为,必要时可以使用战术核武器反击侵略。不过,他同时指出,在和平条件下,在可能遭到敌方第一波次攻击的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弹是不明智的,但是,如果面临现实威胁,此举也是完全可行的,为了反击侵略,必须使用所有可能的手段,此时总统应先向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下达相应的命令。

  叶辛指出,根据俄联邦军事学说的规定,如果俄罗斯或(及)其盟国遭到核武器和其他类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或者在国家安全紧急局势下,为反击大规模侵略,俄联邦保留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击的权利。美国军事学说规定美军可在战场上使用低威力核弹,而在北约不断增强军事实力的条件下,俄军同样保留了在遭到现实威胁时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权利。

  当前,在北约不断东扩、美国开始在东欧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现实威胁下,俄白早在2004年度的“联盟安全”联合演习时已开始演练模拟战术核武器攻击科目,用于打击突然侵入联盟国家境内的敌军前沿兵力。由于北约军事实力是俄白盟国军事实力总和的10倍,因此俄白军方高层认为,除了核反击外,不可能有其他有效制止侵略的方式。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苏联开始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核武器,主要是战役战术导弹、战术导弹、核炮弹、航空核弹,储存在列佩尔、舒钦、奥西波维奇、明斯克、巴兰诺维奇等地。苏联解体后,根据双边条约,到1996年,白俄罗斯境内所有类型的核武器全部撤回俄罗斯境内。

  现在,俄所有战术核武器都已刀枪入库,储藏在俄军总参谋部第12局弹药库内,战略火箭兵和核潜艇现在只装备了洲际战略导弹。由于美国和苏联曾达成苏联单方面缩减战术核武器条约,到1992年,时任俄总统的叶利钦发布命令,完全销毁所有战术核炮弹、射程在100公里以内的战术导弹、核鱼雷、防空核弹,而且其他类型核弹也大量缩减。因此,俄军2015年前发展计划规定要采购60枚射程280公里的“伊斯坎德尔”-E战术导弹系统,平时装备常规弹药,必要时可换装核弹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