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航空母舰上的“复仇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张国力

  1943年5月22日,海面上刮着和煦的东风,天空中飘浮着几片白云。美国的38艘商船在航空母舰“波格”号的护航下正急速前进。“波格”号是一艘用商船改装的护航航空母舰。它长151.2米,宽21.2米,排水量7800吨,航速80节。它的机库不太大,位于飞行甲板的下方,只能放下8架“复仇者”式飞机和20架“野猫”式飞机。

  “复仇者”飞机是美国格鲁门公司生产的一种单发3座重型海上强击机,同时也是美
国海军中最大的单发舰载机。它的机腹内可装下一枚鱼雷或900公斤的炸弹。其机身显得有些粗大。TBF“复仇者”作为美军战时最好的鱼雷强击机,被人们称为“格鲁门双雄”之一。

  17时23分,“波格”号

航空母舰上的无线电测向仪捕捉到一个目标信号。全舰立刻进入紧急战备状态。随后,一架“复仇者”飞机很快被提升到飞行甲板上。在反复检查了各种仪表后,飞机发动了。螺旋桨飞快地旋转着,在夕阳的照射下闪现出令人眩目的白光。起飞军官下达了起飞命令。弹射器像一张拉满的大弓,把“复仇者”飞机像箭一样地射向了天空。驾驶着这架“复仇者”飞机的飞行员是美国海军的反潜明星——上尉威廉·张伯伦。

  由于舰载无线电定位系统相当精确,飞行员不用特别费神地进行搜索。7分钟后,张伯伦上尉发现了猎物。在“波格”号以南40海里处,德国的U-569号潜艇正朝180度航向高速行驶。张伯伦上尉驾驶着“复仇者”悄悄爬入云层,到达合适的位置后,从舰艉方向俯冲下来,在30米的高度上一连投下了4枚深水炸弹,其中2颗深水炸弹分别落在潜艇的左右舷,距离都不到12米。他得意地看着那艘德国潜艇在泡沫中缓缓下沉。他知道潜艇受伤后,在水中待不长,一定会再次上浮,于是他向上级要求再派一架飞机火速赶来支援。

  此时,U-569号潜艇的高压管道被炸裂。在海下120米处,海水浸入操纵室。U-569号潜艇的艇长被迫命令潜艇上浮。18点40分,U-569号潜艇刚刚浮出水面,接替张伯伦的罗勃茨上尉驾驶着“复仇者”飞机正好经过上方。当罗勃茨发现德国的潜艇时,距离已经太近了。为了抓住战机,他猛压机头,以50度角进行俯冲。在180米时,他投下了4枚深水炸弹准确命中目标。如此大角度低空俯冲轰炸,只有像“复仇者”这类小型飞机才能做到。

  被击中的潜艇在海上倾斜。德军官兵像一群无头苍蝇拥向指挥台,纷纷跳海逃命。罗勃茨接手时,张伯伦本已驾机飞向航空母舰,但当他从无线电中听见U-569号潜艇又浮出海面,马上又掉头飞了回来。

  两架“复仇者”急速俯冲。火炮和机枪猛烈地开火。走投无路的德军只好钻出艇来,向空中挥舞一块白布。“复仇者”不予理睬,继续轮番扫射,直到把他们赶回艇内。几分钟后,德国潜艇的轮机长打开了潜艇上的通海阀。U-569号永远地沉没了。

  这次攻击是护航航空母舰舰载机第一次独立击沉潜艇,也是潜艇第一次向舰载机投降。为此,总部授予张伯伦上尉一枚银星勋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