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轰炸!战机奔向目标雷霆出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轰炸!战机奔向目标雷霆出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轰炸!战机奔向目标雷霆出击



  

轰炸!战机奔向目标雷霆出击

  飞向远海 章光辉摄

  

轰炸!战机奔向目标雷霆出击

  夜幕下的鹰阵王朝武摄

  

轰炸!战机奔向目标雷霆出击

  战鹰振翅颜新文摄

  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

  战鹰星夜奔袭“敌”要地

  □赵凌宇王海华本报记者谭洁

  月光,树影,虫鸣。仲夏的一天夜晚,华南某地,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营院一片宁静。

  20点45分,随着“嘟嘟”尖锐的哨音,该师夜间投掷真弹训练在阵阵紧急的脚步声中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几场高科技战争都是首先从空中打响,并且大都发生在夜间。夜间突击正成为航空兵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的基本作战样式。为此,这个师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夜间轰炸攻击能力,目前每一个机组都能在夜空中驾驭战鹰准确命中目标,已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演练任务。

  此时,记者赶到机场,只见偌大的停机坪已被十几个雪白的工作灯照得亮堂堂的。油车、氧气车、冷气车、电源车等各种车辆正在停车坪上等候。紧张的飞行前机务准备开始了。

  卸叠蒙布、开座舱盖、打开发动机皮罩,各专业人员迅速按照检查程序开始工作。机身上下、座舱内外、进气道里,到处都是官兵们的手电筒光在闪动。检测,加油,挂弹……很快,机场起飞线上响起战机隆隆的轰鸣声。

  走上塔台,眼前景致甚是壮观,机场跑道变成由多种灯光构成的彩色线条,前后延绵数公里。塔台内没有灯光,各种仪器和显示器放出不同颜色的荧光,映射出指挥人员的轮廓。每一名塔台成员都在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气氛紧张而又略显出几分诡秘。一位值班参谋告诉记者,每次执行任务前,塔台指挥人员都要进行严密的准备,把各种相关数据和处理预案装到心中,密切关注着战机飞行动态。

  “计时起飞!”22点整,塔台指挥员发出命令。10余架战鹰连续滑出跑道,拖着长长的橘红色尾焰飞向远空。塔台内,显示器上不断跳动着一组组飞行数据,一条条指令随着空地通话系统不断传递给空中飞行人员。

  第一批战机冲破黑天鹅绒般的夜幕,连续向某陌生空域机动。这是一次带复杂背景的夜间轰炸训练。数十分钟后,战机突破重重困难,完成多个预定课目后,准时逼近第一个“敌”目标区。

  “战场”条件异常复杂:机翼下的云层将目标区遮盖得严严实实,“敌”各种干扰纷纷出现。

  一名具有20多年飞行经验的上校告诉记者,夜间轰炸训练对人和装备都提出了挑战,不仅目标点难以寻找,且人体处于休眠的时间,飞行员容易疲劳,动作容易变形,极易产生射击误差、出现安全隐患。“不过,你别担心!”上校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原来,针对夜间轰炸训练的难题,这个部队早在两年前就率先进行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摸索出下半夜实弹空投的科学组训方法,各个机组技战术已经相当娴熟,夜间轰炸训练都能达到一次进入一次命中目标。

  机组人员密切协同,排除干扰,努力在云层的缝隙中寻找稍纵即逝的目标。

  “发现目标!”“请示进入轰炸航路。”“可以进入。”“明白!”

  轰炸电门打开了,弹舱敞开了。锁定,投弹!战机掠过之后,一个个目标在火光中灰飞烟灭。

  夜空中,一个个机组按照训练计划,对“敌”不同目标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轰炸。战机一波又一波地攻击,全部准确命中“敌”目标。

  临近子夜,机场上战机频繁起降。机务人员保障快速高效,加添燃油滑油、充氧、挂弹等操作配合默契,紧张有序。一名中队长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机务大队探索推广了挂弹加油同时展开的新保障模式,大大缩短了战机再次出动时间。

  0点30分,最后一批战鹰滑出停机坪,陆续升空,奔赴数百公里外的另一个“战场”。

  夜空中,战鹰编队疾速飞驰。一个个城市、一座座村镇的灯火在机翼下闪过。数十分钟后,捷报传来:我战机编队悄悄飞临“敌”要地,炸弹准确命中目标……

  南空航空兵某团——

  战机编队连续突袭“敌”目标

  □颜新文廖启荣

  起伏的群山、翠绿的山谷、清清的流水……顾不得欣赏机翼下夏日江南的美景,担任4机编队长机的南空航空兵某强击机团团长金飞龙用双眼余光一瞥仪表盘,猛地一压杆,但见机头一沉,战鹰紧贴着偌大的湖面急速前行,悄悄逼近位于湖中央的“敌”目标。

  日前,金团长奉命率领首批突击战斗机群对“敌”陌生目标实施地毯式轰炸。眼看鹰群已逼近“敌”目标,突然战机告警系统发出强信号提示:我机正被“敌”地面防空火力系统锁定。

  霎时,只见金团长不慌不忙,带领编队再次压低机头,下降高度。飞机与湖面贴得更近了……水天间,只见白茫茫一片。“敌”雷达费尽心机搜索了一遍又一遍,硬是没有找到我机的一丝踪影。蓦地,接近“敌”目标的我4机编队一个“鲤鱼跃”,一边释放干扰弹,一边调整飞行状态,牢牢地锁定“敌”目标。

  “攻击,攻击!”4机编队成一字长蛇形扑向“敌”目标。一枚枚寒光四射的航空炸弹如离弦之箭,直射目标。顿时,目标区火光四起,尘土飞扬。一部部雷达、一门门火炮、一辆辆战车转眼间成了一堆堆废铜烂铁。

  这天,从10时至傍晚时分,我航空兵某强击机团共出动6批战机对“敌”目标实施了多波次灭顶式打击……

  东航某飞行团——

  海空“铁拳”密集砸向“敌”阵地

  □李华年本报特约通讯员王朝武

  仲夏的一天下午,笔者驱车数百公里,来到东海舰队航空兵某水上靶场。不一会儿,东航某飞行团的轰炸机将飞临此处,对这片水域无名岛上的“敌”阵地实施低空密集轰炸。

  无名岛是位于湖心的一块数百平方米的陆地。16时整,笔者乘坐靶场用于安全警戒的快艇,飞舟前往预定水域。望着烟波浩渺的湖面,团政委宁山介绍说,今天的低空密集轰炸只是他们新近组训的高难战术课目之一。为练就未来海空作战的“铁拳”,今年开训以来,他们已先后进行了远海出击、歼轰合练、夜间突防、海上超低空跃升轰炸等高难战术课目训练。

  16时45分,一架战机呼啸而来,临近目标上空,弹舱打开。一枚枚炸弹飞坠而下。“轰、轰、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传来。顿时湖面颤抖,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硝烟味。远方小岛上火光闪闪,烟柱冲天。“炸得真准!”见惯了轰炸场面的靶场官兵连声赞叹。

  第一架次轰炸结束后,只见战鹰一个转弯、跃升,很快消失在水天一色的空中。数分钟后,第二架战机飞扑而来。数十枚炸弹倾泻而出。顷刻间,无名岛上一堵烟火墙随之腾起。

  一个银色的亮点又出现在远方空中。又一幕“长空滚惊雷、水面起火墙”的场面闪入我们的眼帘……

  南航某轰炸机团——

  战机编队雨夜出征炸“敌”

  □章光辉

  近了、近了,大海在机翼下掠过,前面就是轰炸海域。6月下旬的一天,南海舰队某轰炸机团的战机挟雷裹电驶向南海某海域靶场。

  “准备超低空突防!”19时40分,耳机中传来塔台指挥员的命令。在××号飞机上担任今晚第一领航员的是年轻的上尉夏延平。此刻,他正从容地看着仪表的数据。在他后边的是本次轰炸的领航教员、素有“海军第一领”美誉的该团原副团长范利民。

  1000米、500米、200米、100米、70米、50米……飞机机翼几乎贴着浪尖飞行。巨大的轰鸣声盖过了咆哮的波涛声。

  到了、到了!轰炸目标闪入眼帘。

  “对准目标轰炸!”夏延平看准时机,迅速摁下按钮。弹仓缓缓打开。一枚枚高性能的航空炸弹曳光带火,吐出数道火舌,急速下坠,像是长了眼似的准确落在目标区。海面掀起了滔天巨浪,腾起一团团白哗哗的水幕。

  “命中目标!”数据传回,飞行塔台上一片欢呼。

  20点45分,第一批次飞机依次在本场降落,第二批次战机滑向跑道……飞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会空中出现一个小亮点,慢慢变成两道光柱对准了跑道;一会又一架次战鹰瞪着一双巨大的眼睛,昂首冲向蓝天。

  夜空中下起了雨,机场跑道两侧的点点灯光更加迷蒙。战鹰喷出的长长的淡蓝色火焰在漆黑的夜空显得异常美丽!

  23点35分,随着最后一架战鹰安全着陆,连续指挥飞行已近6个小时的团长吴中秋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