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寻找半个世纪前的那个背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29 中国国防报
寻找半个世纪前的那个背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寻找半个世纪前的那个背影

石妍 唐刻著

  

寻找半个世纪前的那个背影

  《我送亲人过大江》 邹健东摄

  

寻找半个世纪前的那个背影

  邹健东与颜红英姐妹在北京相聚

  自1948年9月以来,随着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国民党的主力部队被我解放军消灭在长江以北。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国共北平和谈宣告破裂。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随即我解放军百万大军浩浩荡荡打向长江南岸,从而掀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序幕……

  4月22日,作为新华社解放军前线分社摄影记者的邹健东随部队从扬中行军来到长江北岸等待过江。这时,江中有许多小船,船上坐着全副武装的解放军战士,船工们一桨紧似一桨地划着船,只想着把亲人解放军送到南岸去消灭敌人。邹健东注意到其中有一个十六七岁的摇船小姑娘。她为了把解放军快点送到南岸,迸发出全身的力量,使劲摇橹,背后的大辫子随着动作前后摇摆,充满了力度和美感。于是,他不失时机地按下了快门,这就是那幅著名的《我送亲人过大江》。在波澜壮阔的水面上,小姑娘的背影成了最美的一瞬。专心划船的小姑娘完全没有注意到有人在给她拍照,是船上一位解放军班长看到后,告诉了她。但她并没有回头,依旧奋力地摇着橹……

  这位划船的小姑娘叫颜红英,当年只有19岁。船上还有她的亲人,父亲颜建发坐在船头掌舵,妹妹颜根兄坐在她的前面,准备随时接替她摇橹,一家人都在冒死运送解放军过江。邹健东虽然只留下了她的背影,但如果是面对着镜头的话,人们一定看得到她的脸上还有伤痕。因为就在4天前,颜红英在与解放军训练渡江作战的时候,遭到国民党飞机的袭击。一颗炸弹在船边爆炸,溅起的弹片和水浪击中了她。颜红英顿时血流满面,昏倒过去,耳朵听力也受到严重伤害。但她轻伤不下火线,发誓要亲自把亲人解放军送过江去消灭敌人。

  正是在众多船工舍生忘死的支持下,解放军才一批批地顺利渡过了长江,一路追击国民党残余军队,南京、上海等长江沿岸的大小城市才相继获得解放。渡江战役胜利后,为了表彰颜红英一家所作出的贡献,部队还授予其二等功。解放后,颜红英结婚成家,并迁到江苏吴江农村生活,几十年来过着清贫的日子,再没有向人提起过渡江战役中的事来。

  与此同时,邹健东随大部队过江后,在南京进入了我党领导下的《新华日报》社。这幅《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新闻图片就刊发在新华日报的画刊上。这以后邹健东的工作地点不断变换,但他总也忘不了渡江战役那激动人心的战斗场面和划船小姑娘瘦弱的身影。想想自己当初拍照的情景,他一点也不知道这位小姑娘的情况,完全是她那虽然瘦小却极具爆发力的背影震撼了他的心。多少年过去了,他依然忘不了这个背影。

  近年来,邹健东总是利用一切机会打听划船的小姑娘,并多次托人在南京、扬中一带查找,遗憾的是没有令人满意的结果。1998年6月,南京电视台大型文献纪录片《风雨钟山路》的摄制组也开始寻找“小姑娘”。摄制组通过当地电台、电视台、报社及扬中市党史办多方寻找,都没有着落。1999年4月27日晚,江苏卫视播放了大型文献纪录片《风雨钟山路》。片子渐入高潮。当画面推出了这张50多年前的历史照片时,坐在电视机前的颜红英的二女儿一下子就看到了这张照片。她发现那位只留下背影的女子正是自己的母亲。于是,她立即赶回吴江家中告诉了母亲颜红英。69岁的颜红英随女儿来到南京。当她从电视片中看到那张照片时,久远的历史仿佛立即被拉回到现实中。她一下子就想起来了,激动地说:“那就是我!”……

  在北京的邹健东很快便得知找到了只留下背影的小姑娘。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两位已分别是84岁和69岁的老人于5月中旬在北京相见了。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相互诉说着渡江战役中难忘的情景。

  接下来的几天里,邹健东又不顾8旬高龄陪着颜红英、颜根兄姐妹俩到天安门等地参观、游览,并合影留念。

  临别时,邹健东把珍藏了50年的《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放大,送给了她们姐妹俩。颜红英高兴地说:“这可是我的第一张照片。”最后,邹健东还亲自专程送姐妹俩回江苏……

  最近几年,邹健东一直都在和颜红英通着信,直到他2005年去世。在邹健东的心中,颜红英永远是留着一条大辫子的小姑娘。要知道,她的背影在他的心中已经留存了半个多世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