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想象力我们拥有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29 中国国防报
李炳彦 胡延宁 柴永忠 赵长勇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人类的知识结构像个倒金字塔,浮于表面的是成果性知识,中间层是原理性知识,最深层的是方法性知识,它是人类用于创造知识的工具,即人们常说的智慧,而智慧的背后是思维,是精神世界的思想。“思维是精神世界中最瑰丽的花朵”。

  总参某部陈鲸院士填完问卷调查表后,满怀激情,写了洋洋5000言的回信。信中写道:“科学离不开创新,而创新最需要科学思想指引。作为创新的宝贵源泉——科学思想,必将使我们在创新的艰难历程中找到最可靠、最精华和最辉煌的导引航标。如果我们静静地领悟它们,从中提取要素、汲取营养,必将解放心灵,寻求到正确的态度与道路,将创新的火炬在新的千年高高擎起,最终照亮人类尚未探明的黑洞。”

  这闪光的语言、这激扬的文字道出了科技创新的真谛。大凡伟大的科学家无一不是伟大的思想家。

  科技创新固然需要学习和积累知识,但更为重要地是让思想能在自由的天空飞翔。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影响人们接受新知识的最大障碍不是未知,而是已知。

  爱因斯坦对“教育”有一个特别的解释:什么是教育?就是把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全忘掉,剩下的便是教育。爱因斯坦是极而言之。本意在于:成功的教育是让学生学会怎样思考,让知识成为思维的工具,而不是束缚思维的枷锁。

  1987年,7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聚会巴黎。跟踪采访的记者问一位获奖者:“你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记者不解其意,科学家的回答也是极而言之,本意是说:在幼儿园学到了诚实,因为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的事业,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造假;在幼儿园思想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可以把老师在黑板上画的圆圈任意想象为月亮、

苹果、盘子,等等。

  根据科技创新实践的内在要求,此次军队两院院士问卷调查表中,有关智商因素列出了9项,即想象力、观察力、逻辑分析力、记忆力、实际操作能力、判断力、灵活性、领导能力和谋划能力等。综合院士们的反馈信息,想象力排在了诸要素之首。“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现实世界是有限的,想象的世界却是无限的。”想象力是创新思维重要的实现形式。想象力越丰富,就越能把有限的知识和经验充分调动起来并加以利用,就越能获得别人得不到的东西和难以进入的领域。

  观察力位列第二。不同的眼光看同样的事物,所获得的结果是不同的。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人们极易停留在事物的表象,甚至被假象所蒙蔽。一个人只有具有深刻敏锐的观察力,才能穿云破雾,透过现象看本质。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爱因斯坦这句名言已成为创新者的座右铭。(连载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