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通缉“小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21 中国国防报
马震

  7月2日,伊拉克政府公布一份41人通缉名单,其中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发妻萨吉达和长女拉加德。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指责通缉萨吉达和长女拉加德“毫无法律依据”。

  妻女均上榜

  拉加德目前在约旦避难。她在伊拉克新开出的通缉名单中列第16位。通缉名单将她描述为“伊拉克武装人员的重要财政支持者”,称伊拉克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通过拉加德向武装人员转移资金。萨吉达是萨达姆的第一任妻子,在通缉名单中位列第17,目前住在卡塔尔。通缉令称她是伊武装人员领导层主要指导、后勤和财政支持者,能接触到萨达姆偷走的大笔资金。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说:“邻国必须提供帮助,把这些居住在它们领土上的恐怖分子移交给伊拉克。”

  这份通缉名单中有的人同时也遭到美国通缉,美国为其中最重要的人物开出了1000万美元悬赏。但伊拉克政府这份通缉令没有列出对拉加德和萨吉达的悬赏金额。

  “小萨达姆”其人

  法新社报道说,拉加德绰号“小萨达姆”。了解她的人称她令人生畏,脾气暴躁。她在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和次子库赛2003年7月被美军打死后,与二妹拉娜一起前往约旦避难,其小妹妹与母亲萨吉达则选择了卡塔尔。

  与拉加德接近的人士说,拉加德现在管理着家族事务,管理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解雇她认为不称职的律师,并指定新律师。

  她今年约40岁,身材苗条,举止得体,经常穿最新款的服装,爱找安曼一个知名的美发师做头发。一名萨达姆辩护团前成员对法新社说:“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她存在一些问题。在同人打交道时她显得傲慢,好像还是总统女儿。”

  另一个在约旦见过拉加德的人说:“她不掩饰自己对伊拉克抵抗力量的同情。如果她援助他们,那不会令人惊讶。”

  一名萨达姆家族成员说,拉加德和拉娜的丈夫均被暗杀。两人指责父兄是谋杀元凶,同父兄的关系一度紧张。但在乌代和库赛被打死、父亲被美军抓获后,她们改变了态度,因为她们认为应该放弃个人感情,全力为父亲辩护。

  反对声音

  获悉伊拉克的41人通缉令后,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这些指控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国际刑警的规定不能是某一方手中的游戏。”他说,拉加德作为萨达姆的女儿有权利为父亲组织辩护团。“如果她有财政手段,她会支持辩护团。”

  杜莱米说,同样遭伊拉克通缉的萨吉达现已年近70,正在接受医疗。“我向你们保证,萨吉达夫人一个人在家,不和任何人接触,甚至不接触她丈夫的辩护律师。”

  杜莱米指责“美国选择和决定谁被称为恐怖分子”。

  约旦首相马鲁夫·巴希特表示,拉加德目前在约旦王室的保护之下。“拉加德夫人和她的孩子之所以能出现在约旦,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她是王室的客人,也是寻求避难者。”巴希特说,目前还没有收到伊拉克政府要求引渡拉加德的正式申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