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上演“拯救大兵瑞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4:40 新华网
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上演“拯救大兵瑞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上演“拯救大兵瑞恩”

  

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上演“拯救大兵瑞恩”

   7月2日,在加沙城被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府大楼废墟内,一张巴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的照片跌落在椅子上。新华社发

-->

   巴勒斯坦以空前的一次“地道战”模式劫持了以色列士兵,随后,以色列针锋相对地发起了一场“拯救大兵瑞恩”的行动

  国际先驱导报加沙特派记者王昊、黄敏报道 当地时间28日零时,以色列国防军开始发动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从陆、海、空全方位攻击加沙地带内的巴方目标,目标是解救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的以色列士兵。

  “人质在一个很安全的地方,以色列绝不可能找到,”参与袭击和绑架行动的“人民抵抗委员会”发言人27日信心十足地如此表示。而以色列军方声称他们已经基本锁定人质的下落,位置就在加沙南部拉法地区。

  以军占领加沙国际机场

  28日零点,以色列空军先行发动多轮空袭,炸毁加沙中部连接南北方向的两座桥梁,海军还向加沙城以及南部汗尤尼斯地区的发电站发射导弹,两个地方均陷入一片漆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看到,加沙城街道空无一人,少有的沉寂,同行的外国记者戏言连野狗都吓得躲了起来。

  稍后,以色列地面部队从加沙南部拉法的东南面侵入,占领了边境城镇拉法以东的空旷地带以及加沙国际机场。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在电话中平静地说:“是的,我们已经开始地面军事行动,我们要把被绑架的士兵活着从安全地带回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军方切断加沙南北交通是为了防止武装人员将人质转移到人口密度更高的加沙城。多年的巴以冲突中,以色列真刀实枪地冲入加沙大都发生在南、东和北三面的边界地区,而加沙城相对而言遭受更多的是战机空袭。可以预料,以色列面临的真正硬仗还在后面。一旦藏匿在居民区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同以军短兵交接,结果很难预料。

  由巴绑架人质引发

  这次引发以方大动干戈的导火索是一起巴方袭击和绑架事件,从影响和效果来讲,这起事件不能说是绝后,但肯定是空前。据报道,8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身着以色列军服,穿越一条总长约800米的地道,在超越加沙边界300米的一个以色列哨所另一侧突然冒出地面,大大出人意料。整个袭击过程组织有序,攻防有法,显然经过周密策划。突袭造成两名以色列士兵和两名巴枪手身亡,一名以色列士兵被劫持带走。

  事后据报道,三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策划这起袭击事件长达两个月,在挖掘资金以及工事进展方面做到了绝对保密。尽管以色列情报机构辛贝特事先通知军方,警惕袭击和绑架事件,但依然没有阻止巴方发动此次突袭。

  从27日开始,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加沙北部、东部和南部,靠近边界的地方的主路和居民区的小胡同中堆置路障,还埋设地雷,准备和以色列部队大干一场。当地电台不停播放着战前动员:“侵略者不会看到鲜花,迎接他们的是抵抗者的武器。”

  普通百姓忐忑不安,边界地区的一些人家已经开始储备粮食和水,还加固门窗,防范随时可能到来的战火。

  巴方化被动为主动

  这起袭击事件来的时机很蹊跷。巴勒斯坦各派的民族对话会议已经持续一个月而无果,领导人阿巴斯苦口婆心地劝说哈马斯接受“狱中协议”的内容。在最后阶段攻坚的关键时刻,突然而至的突袭事件引发以军的大动作,打乱了巴方内部调和矛盾的步伐。

  更为微妙的是,就在各方为化解人质危机而四方奔走时,巴勒斯坦各派27日突然宣布就备受争议和关注的“狱中协议”达成最后的一致,从而结束了马拉松式的对话会议。这份突如其来的成果表明,巴方采取了一招化被动为主动的妙棋。

  这份包括组建联合政府、重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限制抵抗活动范围等重要内容的协议证明阿巴斯有能力将各派收入麾下,也成功促使各派统一立场,这将大大有助于解放被持人质,尽管激进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依然对部分条款持保留态度。从某种程度上讲,巴方把球踢给以色列,下面的问题就看以色列是否愿意再给一些和平解决人质危机的时间。

  事实表明,以方并不给巴方面子。实际上,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面临国内强硬派的巨大压力,他被指责缺乏领导能力,其致力推行的单边计划也受到空前质疑。为了获取国内支持,奥尔默特只能放手国防军采取军事行动。而就目前的国际舆论来说,奥尔默特如此冲动的行为不会给他带来任何支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