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导弹还是捣蛋:朝鲜是否将试射新的远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3:5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近期以来,朝鲜是否将试射新的“大浦洞2”远程导弹的问题,正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并由此而引发了美朝、美日之间新的外交角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直接出面喊话,敦促朝鲜停止导弹试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8日也呼吁朝鲜不要采取任何“激化地区安全局势和阻碍解决朝核问题外交谈判进程”的行动。朝鲜作为主权国家当然有权采取试射导弹在内的防务力量发展举措,问题是任何象导弹试射这样的军事动作,都不可避免地具有远远超出防务需求之外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效应,都不可能独立于当前的
朝鲜半岛及东亚安全态势之外。和1998年8月的那次导弹试射不同的是,如果这次朝鲜试射远程导弹,那么实际的效果将更为消极。

  美国的侦察卫星所拍摄到的照片显示,朝鲜的导弹发射近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朝鲜做出这样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一是为了通过“强势”行动,吸引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为可能恢复的

六方会谈增加筹码;二是为了打破2005年12月美国开始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以来双方对峙的僵局,用导弹问题为“诱饵”推动美国同意与朝鲜进行双边对话。从这一判断出发,朝鲜摆出导弹试射的架势,有想要重新回归六方会谈、或者至少可以进行美朝直接对话的目的。当然,通过想要导弹试射、或者进行导弹试射来争取回归六方会谈或者美朝直接对话,朝鲜希望能增强自身的会谈立场。

  目前六方会谈的搁置从表面上来看是美朝意见高度对峙,因为朝鲜要求美国取消金融制裁,而美国则表示金融制裁和六方会谈以及解决朝核问题无关,只是为了惩罚朝鲜有“制造假币”的问题。但背后深层的原因还是双方政策底线上的高度对立。平壤曾在6月初向美国“喊话”,希望邀请美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访问朝鲜,这是朝鲜希望打破目前六方会谈暂时难以复会、争取在朝核问题上实现外交主动的重要行动,但布什政府基于朝鲜国内的人权以及“制造假币”等问题一口回绝了朝鲜主动表示。朝鲜准备进行导弹试射,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摆出姿态要对美国的强硬立场进行“回击”。

  抛开美朝之间的恩怨不说,如果平壤进行导弹试射,无疑将会承重打击以六方会谈为代表的政治与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多边国际进程。

  首先,朝鲜“导弹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它可以直接地与朝鲜半岛“核问题”联系起来,而成为将目前的“核僵局”越“拧”越紧的重要因素。1998年朝鲜的“大埔洞”导弹事件曾使得克林顿政府专门与平壤进行导弹谈判,平壤也曾做出过暂停导弹试射的承诺。如果现在朝鲜重启导弹试射计划,将会让布什政府以及日本更加不愿意在六方会谈中对朝鲜表现出任何政策的灵活性。

  其次,朝鲜试射导弹会直接引发美日新的一波“朝鲜威胁论”,让朝核问题的未来前景复杂化。目前,美国情报部门的估计是朝鲜准备试射的“大埔洞2”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6500公里,甚至传言朝鲜已经具备了可以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又如它自己所宣布的那样具备了“核武器能力”,那么,洲际导弹与核武器的结合将会实质性地大大提升所谓的“朝鲜威胁”。为此,美国做出的强烈反应,例如将阿拉斯加的导弹防御系统启动到实战状态,决定提前在日本部署PAC-3“爱国者三”导弹防御系统,加紧对朝鲜的情报监视等等,都显示了美朝之间的军事对抗已明显升级。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和前助理国防部长卡特甚至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主张对朝鲜的导弹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虽然随后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否定了美国有任何先对朝鲜进行军事动手的攻击计划,但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无疑进入了新的紧张状态。

  第三,朝鲜一旦决定试射导弹,将会沉重打击中国在朝核问题的外交斡旋努力,伤害韩国卢武铉政府一直在力主推动的对朝鲜的“和平繁荣政策”,韩朝之间的经济交往与政治往来都将被迫暂时停止。这都将实际上损害朝鲜自己所争取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目标,更不利于朝鲜想要结束的美、日等国对平壤的“孤立与压力”政策。

  是否准备真的试射导弹,看来平壤必须仔细掂量。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朱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