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钩沉:1966年人民大会堂枪击案始末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3:12 北京科技报
史海钩沉:1966年人民大会堂枪击案始末揭秘(图)

究竟是谁把枪口对准了人民大会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史海钩沉:1966年人民大会堂枪击案始末揭秘(图)

专案组选定西山靶场进行射击试验

  1966年,就在人民大会堂建成7年后,一颗子弹打穿了正在举行重要国事活动的人民大会堂二楼的玻璃,这是人民大会堂建成以来最离奇也是惟一一起案件,它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子弹到底是从哪里打来的?突如其来的子弹,是针对谁?又是谁开的枪?

  人民大会堂遭遇枪击,子弹来自5.6毫米小口径步枪

  1966年2月2日,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的二楼会客厅正在进行重要国事活动。10点10分,伴随一声异常的碎响,人民大会堂北侧的一块玻璃破了。闻讯而来的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发现,一颗子弹打在了二楼的玻璃上,击穿了两层玻璃,弹头掉在两层玻璃之间。

  这是人民大会堂建成以来的第一次枪击案件。当天,公安部就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了一个精干的专案小组进行现场布置。据专案组专家介绍,现场找到的子弹是一颗5.6毫米的小口径步枪子弹。在上个世纪,有许多步枪都采用这一口径,它的口径虽然小,但有效杀伤距离达上千米,就是说,如果有人在1公里以内被这种子弹击中,那可是非死即伤的。人民大会堂周围戒备森严,一般不对外开放,那么这颗子弹究竟是从哪里打过来的呢?

  枪手可能藏匿于车中,当车经过人民大会堂时开枪射击

  现场惟一的破案线索就是残留在玻璃上的那个弹孔。专家勘验现场发现,弹孔不足一厘米,并且很圆。有的专家推断这颗子弹实际射击距离很可能只有50米到60米,这个枪手的射击位置离人民大会堂非常近。那么枪手究竟在哪里开的枪呢?

  一颗子弹的击发都需要有一个三点一线的瞄准动作,就是枪支上的准星、标尺和射手的眼睛三点在一条线上,这条瞄准线也就是子弹的弹道轨迹。专家们分析子弹在人民大会堂玻璃遗留的弹孔,把两个弹孔进行连线,它的延长线正好指向长安街的快车道,也就是说那个枪手的射击位置在长安街的快车道上。但据当时执行警戒任务的保卫反映,枪击发生的当时,长安街上并无异常,因此,办案人员又推测,枪手很可能藏匿在车辆中,当车经过人民大会堂时,从车里向人民大会堂开枪射击。专案组决定先从查找那辆嫌疑车辆入手。

  枪是10点左右开的,从上午9点半到10点半这一个小时内,路过天安门的所有的

机动车都要排查。三天后,办案民警发现共有一千多辆汽车在这一小时内经过人民大会堂。通过对枪击发生时经过人民大会堂的车辆的排查,民警们并没有从这些车和驾驶者中发现任何异常,这起枪击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根据现场子弹痕迹,专家再次推断,子弹可能来自北面居民区

  专案组民警反复梳理枪击现场的每个细节,但仍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枪手的射击位置始终无法确定,更别说找到枪手本人了。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专案组的成员之一陈建华在反复观看玻璃痕迹以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测,他发现人民大会堂被击碎的玻璃破碎不均,根据他以前做过的枪弹击碎玻璃的试验,更像是远距离射击造成的。

  子弹遗留的痕迹就是子弹在物体上所形成弹孔的大小、深浅以及破碎的程度等,这些痕迹可以推断出子弹飞行的弹道轨迹是直线还是抛物线,而直线或者抛物线可以推断出枪手射击的位置。

  陈建华认为子弹在击穿第一层玻璃后,力量减弱的弹头其弹道会发生改变,不走直线,如果还按两个玻璃弹孔的延长线来判断枪手的射击位置是错误的,子弹可能来自北面更远的居民区。

  专家们再次查看了现场,根据子弹击打玻璃的剥落程度以及力度,觉得陈建华的观点确实值得重视,射穿人民大会堂玻璃的这颗子弹很可能不是在长安街上近距离射击的,而有可能来自一个远距离的地点。

  但仍然有专家对5.6毫米口径子弹在如此远距离上的射击效果充满怀疑,于是办案人员决定选择一枝与那颗子弹同口径的步枪,在北京的西山靶场进行射击试验,以验证这一假设。办案民警按照人民大会堂窗户的样子,做了一块卡车大小的玻璃靶子,射击距离从100米到500米,看在不同的距离上子弹对玻璃的击穿效果究竟怎样?

  射击试验发现,子弹是从长安街以北400米以上的距离打的

  射击试验进行了一天,射击队员从100米到500米的距离上,向玻璃靶打了一百多发子弹,才有十几发子弹打中玻璃。最后在验靶的时候,民警发现,其中两发从400米左右射击的子弹所形成的玻璃弹孔跟人民大会堂窗户上的弹孔很相近。

  专案组根据试验结果判断,子弹应该是远距离打的,也就是从长安街以北400米以上的距离打的,根据这个结果,专案组立即确定了一个排查范围,人民大会堂西北方向400米左右范围的扇形区域要逐一排查,其中南长街以西的范围是重中之重。

  秘密排查开始了,当查到南长街44号大院时,一个情况出现了。“当时调查发现一个人有枪,而且在那个时候打过枪,所以我们就把这个枪收缴了。”陈建华回忆说。收缴到的这枝捷克造的小口径运动步枪生产于1898年,重2.8千克,共有6条膛线,所用的子弹是5.6毫米,与人民大会堂现场遗留的子弹是同口径同样型号的,在对枪支膛线的痕迹检验后,专家们判断射穿人民大会堂玻璃的那颗子弹就是从这枝枪里发射出去的,因为弹头痕迹与枪支膛线的痕迹完全吻合。

  枪找到了,而且专案组发现持枪人所处的位置,南长街44号院距离人民大会堂大约有427米,这个距离与事先进行的射击试验得出的数据非常接近。但持枪人为什么在总理接见外宾的时候开枪呢?原来这是一个意外。

  原来事发当天,有个小孩看见院子里的鸟总是叫个不停,于是就拿起家里的那枝5.6毫米捷克步枪进行射击,没想到鸟没打到,这颗子弹却飞到人民大会堂,并击穿了两层玻璃。轰动一时的人民大会堂枪击案完全是个意外。

  【转载于《北京科技报》供稿/CCTV-10《走近科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