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巨资研发时速160公里的未来海上飞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2:07 重庆时报
法国巨资研发时速160公里的未来海上飞船(图)

飞翼船“爱洛普泰勒”设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日报道,一种革命性的新型海上交通工具飞翼船,将改写英吉利海峡的航运史———它能以时速160公里“飘”洋过海,而且完全不接触水面!它利用如海鸥滑翔飘过水面的原理,达到高速载运人货的目的。日前,法国政府拨款30万英镑,授权法国马赛“焦点21”机械制造公司研发飞翼船“爱洛普泰勒”。

  时速160公里“飘”洋过海

  据报道,飞翼船“爱洛普泰勒”既可在空中行驶,又可在码头停靠,然而它既不是船也不是飞机。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革命性的法国新式渡船将搭载乘客,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高速“飞越”英吉利海峡。

  据悉,“焦点21”准备借鉴前苏联、美国和

澳大利亚的相关经验,预计在3年内打造出首条飞翼船的原型船。一旦建成,它将被主要用于从法国本岛往返科西嘉岛及横穿英吉利海峡等短途海洋运输,在海面上方3米“飘”洋过海。

  速度比普通快艇快得多

  与传统飞机相比,飞翼船的机翼短而且粗,当它开始行驶时,机翼下方将产生高压气流,从而将机身“升”离水面。同时,机翼顶端产生的旋转涡流,将产生一种类似地面对于船体的支撑作用。当飞翼船高速行驶时,前方气流将源源不断地“楔入”机头下方,从而进一步提高“飞行”效率,节省了燃油。因此,虽然它的速度是传统船的2倍,所耗费的燃料却更低。另外,飞翼船的运输成本仅为飞机的一半,速度却比普通水上快艇快很多。

  操纵容易乘客不会“晕船”

  “爱洛普泰勒”在行驶时非常安静,操纵它也比操纵飞机容易得多。此外,由于飞翼船在海面上方“飞行”,除非遇到狂风大浪,乘客可以免受到波浪之苦。

  事实上,飞翼船的前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冷战期间由前苏联秘密研制的一种名为“爱克拉诺计划”的飞行器,它可以在伏尔加河、海面和西伯利亚冻土上方18米、以约483公里的时速高速行驶。美国情报部门曾将这庞然大物命名为“里海

海怪”。(袁海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