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向国会求助 欲审判关塔那摩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2:0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司令7月2日表示,大部分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已经不再接受定期审问,一些囚犯甚至已经有超过半年的时间没有接受任何审讯。美国总统布什目前正在寻求国会支持,试图立法设立军事法庭,对关塔那摩囚犯进行审判。

  ***75%的囚犯已无情报价值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3日报道,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司令、海军少将哈里·哈里斯承认,关塔那摩现在关押的450名囚犯中,75%的人已经不再是对美国有用的情报来源。这个结论也让布什总统再度陷于尴尬境地,到底是应该释放这些囚犯还是对他们进行审判。上周五,美国最高法院刚刚裁定关塔那摩特别军事法庭违法。白宫若想对关塔那摩囚犯进行审判,就必须制定符合美国法律的审判程序。

  关塔那摩监狱一直是让布什头疼的问题,尤其上月初发生3名囚犯上吊自杀身亡事件后,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各种压力布什本人也曾表示愿意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他坚持其中一些人必须受到审判。6月21日,他在维也纳出席欧美首脑峰会时表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一部分囚犯是“冷血杀手”,必须接受美国法庭的审判。

  美国于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犯。迄今为止,只有10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遭到指控,但无人被正式审判。

  ***国会将通过立法审判关塔那摩囚犯

  在最高法院裁定关塔那摩特别军事法庭违法后,布什表示他将寻求国会支持,使特别军事法庭能够继续运作。据法新社的报道,美国国会正在准备立法设立军事法庭对关塔那摩囚犯进行审判。共和党参议员林塞·格厄姆7月1日表示,国会可能通过一项新的法律允许政府通过军事委员会对这些囚犯进行审判。

  格厄姆指出,国会有权设立军事法庭。他在接受

福克斯电视网采访时表示:“最高法院告诉总统,‘你可以成立一个军事委员会来审判这些囚犯,但是这要按照国会法令《军事审判统一法典》,因此你必须得到国会的支持’。” 他表示国会将和政府合作让这些囚犯受到公正的审判。

  不过格厄姆并不认同最高法院做出的必须按照《日内瓦公约》来对待关塔那摩囚犯的判决。他认为:“问题是,对于那些没有签署《日内瓦公约》甚至蔑视它的基地组织成员来说,对于那些屠杀我们军队的人,我们应该给他们这个条约规定的保护吗?我的观点是,不。他们应该受到人道对待,但是《日内瓦公约》并不适用于恐怖分子。”

  据悉,今年秋天,共和党和民主党将就关塔那摩监狱问题在参众两院进行辩论,届时共和党领导人将会质询民主党议员是否认为恐怖分子应该享受和美军士兵一样的法律保护。 (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