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扎卡维之后的美国伊拉克和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12 科技日报

  陶中华

  6月8日上午10时半,伊拉克新任总理马利基精神抖擞地对外宣布,扎卡维已于7日晚的6时许,被美军打死在伊拉克中部迪亚拉省巴古拜以北8公里的一栋建筑内。消息一经传出,多国齐声叫好,普遍认为扎卡维之死,既是“反恐战争的一次胜利”,也是“铲除恐怖主义的重要一步”,更“将大大促进伊拉克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同时也感到伊拉克境内
的恐怖活动不会销声匿迹,恐怖活动将有新发展。那么,扎卡维之后的美国、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到底会咋样呢?

  对美国而言,除掉扎卡维这个心腹大患,无疑是3年来最大的利好消息。但如果认为,扎卡维殁了,

伊拉克会平静了,美国也可以撤军了,恐怕还为时尚早。一方面,扎卡维之死只能一定程度打击反美武装的暴力活动,却不能消除滋生这种恐怖活动的根源。另一方面,美国赖在伊拉克不走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扎卡维的存在,而是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的政权,控制整个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实现整顿伊斯兰世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因此,扎卡维的生与死与美国的去留并无太大关系,丝毫不能改变美国既定的伊拉克政策。

  3年多以来,以扎卡维为首的外国恐怖势力,的确在伊拉克干了不少坏事,尤其是很多无辜平民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所以他的死,无论对伊拉克现政府,还是绝大部分伊拉克民众而言,都是一件大快人心之事,客观上也有利于伊拉克局势的改善。然而,扎卡维的毙命,只能说明伊拉克少了一个穆斯林内部教派冲突的制造者而已,却不能使伊拉克固有的民族和宗教矛盾随之一同消亡,即不足以动摇伊拉克目前动荡不息的社会根基。

  塔利班跨台后,“基地”组织遭受重创,本·拉登也逃亡天涯,影响力日渐衰弱,后来,扎卡维的加入给“基地”的复兴带来了一丝希望,尤其是他近年来在伊拉克的出色表现,更使其成了新一代国际恐怖组织具有代表性的核心人物。如今,作为“基地”组织的重要领导人和伊拉克外国圣战分子的精神领袖,恐怖偶像级人物扎卡维的丧命,必然给“基地”组织的外围势力造成沉重打击,影响“基地”组织的军心士气、恐怖策略和发展方向,更会给全世界所有的恐怖组织以极大震慑。

  实际上,恐怖与反恐怖之间的较量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一个恐怖头目的死亡,或许有利于一时一地的反恐形势的改善,但却难以影响整个反恐怖斗争局面。笔者认为,如要彻底根源恐怖主义毒瘤,必须标本兼治,既要严厉打击恐怖活动,更要着力铲除滋生恐怖和暴力的土壤,如此才能赢得反恐斗争的最终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