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6:18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准确地揭示了当前我国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

  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个社会集团都有他自己的荣辱观。军队作为执行特殊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自然也不例外。军人以牺牲奉献为自己的最高价值追求,身系国家和民族的安危,时刻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往往最能体现忠与义,最能彰显荣与辱。因此,荣辱观历来被视为军人价值观极为重要的内容。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本质体现。只有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才能始终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祖国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只有崇尚科学,辛勤劳动,才能尊重规律,脚踏实地,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发展;只有团结互助,诚实守信,才能营造良好的内部关系,形成生死与共的战斗集体;只有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才能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永不变质的政治本色,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特别要看到,作为我军建设主体的青年官兵,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优良道德品质和正确荣辱观的新型军人,是加强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划清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的界限,是树立正确荣辱观的基本前提。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就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应该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为我们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规范。教育中要引导官兵牢记“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理解“八荣八耻”的基本内涵,熟知“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使之入脑入心,成为官兵的广泛共识和行为规范。要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注意发现和宣传普通官兵中的道德楷模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大家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关键要联系实际,付诸实践。这既是开展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深化教育的重要途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个知行统一的过程。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与完成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官兵的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加强部队

党的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与部队经常性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引导官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使“八荣八耻”真正成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

  “率俗以身,则不言而化”。一种社会风尚的形成,与领导干部的模范行为是分不开的。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就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领导干部自己做出好样子,就是一种无声的动员,一种最有说服力的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促进全军部队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牢固树立。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必须同部队正在进行的其他几项教育结合起来。胡主席提出的几项重大教育,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机整体。历史使命教育主要解决官兵的价值追求问题,理想信念教育主要解决官兵的精神支柱问题,战斗精神教育主要是引导官兵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荣辱观教育主要是帮助官兵树立高尚情操。这几个方面,是构成官兵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内容。各个部队开展教育时,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有所侧重,但一定不可偏废,每一项教育都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