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美俄冷和平为圣彼得堡八国峰会蒙上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如今的美俄关系不像当年的美苏关系,那时美苏双方的对立情绪十分强烈。而今,美俄在国际反恐对策和能源政策上的战略利益相近,所以俄美似乎不会陷入像冷战时代那样的决定性的对立关系。但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峰会行将于本月召开前夕,美政权内部主张对俄采取强硬态度的论调日渐高涨。美外交学会主张美应从“美俄战略伙伴”关系收缩到有选择的合作关系;一些共和党议员甚至认为美应抵制圣彼得堡的八国集团峰会等。面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俄总统普京毫不隐讳地宣称:俄对美战略首先要使俄变得强大,俄可以
通过能源领域重新活跃在国际舞台。日本《选择》杂志最近就此刊发一篇题为《美俄关系趋向“冷和平”》的文章称,尽管美俄都在回避恶化双边关系的动作,但两国间的鸿沟却日渐加深。在这个意义上,美俄关系已陷入了“冷和平”。

  “俄罗斯与民主化倒行逆施,将

能源作为威胁的材料”。5月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切尼以强烈的口吻批评了俄罗斯。切尼副总统上述话指的是,普京政权为了防止美国支持的民主革命波及到俄罗斯,4月实施了非政府组织限制法,1月停止了向乌克兰供给天然气。布什政权的现职首脑在国际会议的公开场合直截了当地批评俄罗斯是破例的。

  普京政权对美国副总统切尼的讲话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说“简直不可思议”。在切尼讲话的第二天,俄罗斯的全国报纸纷纷在头版头条报道说“美俄第二个冷战开始了”等等。另外,据俄罗斯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74%的俄罗斯国民认为美俄关系已经倒退到过去的冷战时代。

  两国表面上都很强硬

  最近,美国布什政权迅速加强对俄强硬路线。在3月公布的《美国国际安全战略》中,指出了俄罗斯的民主化在倒退。此外,在国务院拟定的《各国人权状况报告书》中也对俄罗斯的一些做法表示担心,如对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加强控制、侵犯车臣及其周边国家的人权、废除地方领导人直接选举、政治制度越改越坏等等。

  并且,3月份美国有影响的智库——美外交学会归纳了以“俄罗斯错误的方向美国应如何对应”为题的政策建议,主张美国应从“美俄战略伙伴”关系收缩到有选择的合作关系。

  在共和党议员中甚至出现了一些较为强硬的观点,说什么要联合抵制7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反对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等。布什总统虽然认为联合抵制是错误的,但打算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强烈敦促俄罗斯促进民主化。白宫的高级官员说“如果俄罗斯的民主化状况得不到改善,那么,八国集团峰会就是失败”,如此等等。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美政权内部主张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态度的论调日渐高涨。

  今年3月3日普京总统以个人名义发表了题为《参加圣彼得堡峰会的八国集团》的文章。这篇文章发表后,美国加强了对俄罗斯的警惕。普京总统在文章中向国内外表明,俄罗斯将以能源为中心,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加积极的领导作用。圣彼得堡峰会的主席国俄罗斯要主导这次峰会,要将能源安全作为主要议题,并本着能源供给国的立场展开积极的资源外交。对此,布什政权没有掩饰对俄罗斯的戒备。

  在切尼讲话一周后的5月10日,普京总统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批评了美国的对立思维,说“尽管世界局势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但是并没有摆脱旧的阵营思维”,并把美国比喻成狼,讥讽干涉伊朗等国事务的美国的强硬态度,说“狼吃谁,根本用不着商量”。

  并且,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强调,“如果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就能对外来压力进行强有力的反击”,表示俄罗斯军队要实现现代化,要以现代化削弱来自美国的压力。关于常规武器,普京总统说,要建立具备机动力和紧急展开能力的部队,构筑能够同时应对复杂的地区纠纷和大规模战争的军事力量。并且,还透露了俄罗斯要强化核遏制战力的意图,如苏联解体后首次部署两艘搭载最新型潜艇发射导弹“布拉瓦”的战略核潜艇,部署移动型大陆弹道导弹“白杨-M”等等。

  俄罗斯的国防费用随着能源出口和国家收入的增加,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随之而来的是,俄罗斯军队装备的现代化、对军需产业的国防订货费、军事演习的规模和次数等今年都呈现出直线上升的态势。普京政权作为10年的国家课题,提出了“国民生产总值翻番”和“军队现代化”的口号,而最近的美俄关系恶化,从结果上看是强有力地支持了普京总统提出的“富国强兵政策”。

  普京的“新国家安全战略”

  在探讨俄罗斯的对美战略时,有一点要特别值得关注,那就是现在普京政权正在修改的“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该战略是全面阐述俄罗斯中长期国家战略的国家文件,是俄罗斯安全会议花3年时间反复修改,去年夏天拟定出草稿,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协调工作,估计普京总统很快就会批准。从新国家安全战略的内容看,确实是意义深远。

  首先,关于俄罗斯对国家战略环境的认识,该战略明确指出,“在国际社会,坚持确保独自统治的美国的意图与形成扩大的多极世界的希求之间显然存在矛盾”,对美国的单极世界观提出异议。在“9·11”恐怖事件后,虽然在反恐和能源领域实现了美俄协调,但是俄罗斯争取实现多极化的目标没有变化。

  另外,关于包围俄罗斯的战略环境,新安全战略说“某种政治势力把俄罗斯看成是实现自己目标的障碍,自己安全上的潜在威胁。他们的主要课题是不承认俄罗斯强大,采取各种手段削弱俄罗斯”。所谓“某种政治势力”显然是指在中亚驻留军事基地、批评俄罗斯民主化与能源外交的“美国”。

  俄罗斯为对抗美国而采取的战略,从大的方面说有下述两点:第一,正像在上述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所主张的那样,“俄罗斯自己要变得强大”。依靠石油资本而富裕起来的俄罗斯,经济实力正在顺利恢复。只要经济增长不会大幅度放慢速度,国家课题的军队现代化计划也基本上会实现。那样一来,剩下的课题就是俄罗斯的政治影响力在国际社会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普京总统认为,俄罗斯是资源大国,所以,通过能源领域能够重新活跃在国际舞台。为此,在本国举行八国集团峰会上发挥

领导力,是最好的机会。对俄罗斯的这种想法,美国很清楚。因此,可以预料,在7月的圣彼得堡峰会上,美俄之间将有一番更加激烈的较量。

  俄罗斯另一个对美战略是强化同正在崛起的中国和印度的战略合作。这一点在“新国家安全战略”中表达得也很清楚。一方面密切俄中、俄印的双边关系,一方面在策划俄中印三国的战略合作。实际上,俄中印的非正式外长会谈在频繁进行,3月份的俄中联合宣言也表明要建立三国合作体制。并且,俄罗斯也提议创建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部队。俄罗斯的目标是要牵制美国,采取各种形式设法加强同中国和印度的战略合作。

  对日俄关系也有影响

  首先对7月份主办八国集团峰会、争取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俄罗斯来说,不存在与美国根本性对立的选项。而且,美俄之间军事能力有很大差距,尽管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是,俄罗斯凭实力同世界唯一的军事大国美国对抗,目前是非常困难的。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说,俄罗斯不能重犯国防预算增加、扩军竞赛导致经济失败的苏联时代的错误。普京自己标榜的“富国强兵”,其意义是与其凭实力同美国直接对抗,不如自己在经济上、军事上和政治上先强大起来,以此牵制美国过度的干涉和批评。

  并且,不能让美俄关系陷入根本性对立还有另一个因素。那就是美俄之间的战略利益是一致的。一个是在国际反恐对策上,美俄一直保持合作关系。另一个是在能源政策上,尽管在中亚等问题上有利害关系对立的一面,但是,基本上美俄的利害关系是接近的。俄罗斯是想通过出口资源实现恢复国力的目标,对美国也积极供给石油等资源。而美国设法要降低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谋求能源供给多边化,对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是积极的。

  美俄两国虽然回避了根本性的对立,但是两国间的鸿沟越来越深。在这个意义上,美俄关系也可以说是“冷和平”。这种情况已经开始给东亚的安全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俄罗斯最近对日美同盟也开始否定,认为日美同盟是美国对俄罗斯形成包围网的一个因素。日俄关系恐怕也将受到这一新的“冷和平”走向的大大左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