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军情五处秘密调查8000名基地组织同情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为了确定未来恐怖分子的身份,英国军情五处和警方正对8000名可疑的“基地”组织同情者展开秘密调查。

  这一规模巨大的秘密调查行动的代号为“博图”项目,行动的目标是找到正被招募从事恐怖活动的人士和确定进行招募活动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身份。“博图”项目在伦敦去年7月7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后不久设立。

  军情五处处长布勒曾对情报和安全委员会称,7月7日爆炸案的一个主要教训是需要侦察未知事务,找到扩大监视范围的方法以发现那些不被人知的恐怖分子活动或阴谋。监管情报部门的情报和安全委员会称,警方和情报部门的任务是“积极行动以找到那些可能被恐怖分子招募从事恐怖活动的人士和那些进行招募活动的极端分子,由此来确定恐怖分子可能会在何处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军情五处和警方是在收到相关情报后展开这一全国范围的调查行动的。有情报称,一些出生在英国或者以英国为基地的穆斯林分子正准备在英国制造爆炸和其它恐怖主义袭击行动。卧底探员正在包括学院、清真寺、互联网网站在内的全国各地收集情报。

  反恐官员称,据估计,居住在英国的穆斯林人口有一百六十万,0.5%的英国穆斯林人口即8000名穆斯林支持“基地”组织的目标或者与伊斯兰极端分子有联系,军情五处和警方正对这些人士进行调查。

  尽管警方和情报部门首脑保证他们没有监视穆斯林社会,但这一规模巨大的行动肯定将引发一些穆斯林的愤怒,他们认为他们遭到不公正的对待。在警方开枪打伤一名穆斯林疑犯后,警方与穆斯林社区一些组织的关系已经受到了损害。那名穆斯林疑犯和他的兄弟随后获释,警方未对他们提出任何指控。

  一名安全官员称:“我们在这之前所作的工作一直是灭火。我们现在不仅要灭火,我们还要找到失火的原因、为什么人们变得极端化、他们是如何变得极端化的。”直到最近,情报部门的主要工作重点是发现和挫败英国境内正在实施中的恐怖阴谋。至2005年7月,安全部门所知的“重大调查目标”已由2001年的250个增加至800个。军情五处和警方反恐资源的扩大已使情报部门开始调查未来炸弹袭击者的招募活动,军情五处的工作人员已由2001年的2000人增加至目前的2500人,工作人名的数量至2008年将扩大至3500人。

  安全部门和警方首脑认为伊斯兰极端分子正在试图招募那些对“基地”组织目标持同情态度和认为伦敦自杀式爆炸行动是正当合理的英国穆斯林。去年的一项民调显明,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的英国穆斯林认为伦敦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是正当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