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梧州军分区解决企业民兵训练落实难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0:13 解放军报

  陈宗林 罗文义 本报特约记者 李文景

  今年6月,广西军区考核组对梧州市13支企业民兵应急分队进行考核,所考课目成绩全部优秀。对此,梧州军分区领导感慨地说: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让民兵训练与员工军训一同热起来的结果。

  2004年底,针对企业民兵训练难落实等问题,梧州军分区机关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结果发现:全市82家编兵企业,其中76%以上都把开展军训作为一条不成文的“厂规”,自行组织员工军训,而对抓民兵成建制训练热情不高。梧州市某商业城对新上岗员工都要进行严格军训,即使在市场交易高峰期也照训不误。而该公司民兵分队除有花名册外,却连续两年没有成建制组织过训练。

  同样是军训,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军分区领导通过调查发现,其中既有企业领导对依法开展民兵工作认识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人武机关自身存在的组训不合理等问题。根据金秀区人武部年度训练计划,市某百货公司每年8月份组织民兵训练,而当月却是公司重要销售期,基干民兵都是一线营业员,搞军训需几十个摊位停业……对此,该公司领导颇有意见。

  人武干部认为,企业生产淡旺季各不相同,顾了东家顾不了西家。企业领导则希望针对企业实际组织民兵训练,比如淡化实战训练,重点放在培养员工团队意识和良好作风上。

  “落实企业民兵训练工作,也应考虑到企业经济效益。只有借员工军训这团火,才能更好地为民兵训练升温。”2005年初,军分区党委及时统一思想认识,出台一系列举措。

  针对部分企业领导国防观念不强的问题,军分区采取措施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积极向企业领导灌输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意识,严格执行国防法规。同时,军分区还协调有关部门将企业员工军训纳入全市国防教育计划,表彰一批军训落实较好的企业,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军训中存在的缺器材、缺教员等难题。

  去年3月,军地联合制定《梧州市企业民兵训练暂行办法》,要求企业民兵组织在落实好必训课目的同时,适当增加岗位练兵课目,引导民兵把优良作风转化到企业生产上。军分区还对企业民兵训练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尽量避开生产的黄金季节;对确实不能按现有组训模式开展训练的企业,他们主动将训练任务下放,由企业灵活组织,人武部派教员指导,确保训练质量落实。去年底,军分区对全市预编在企业的22支专业技术分队进行考核,民兵参训率均达到9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