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标准化上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20:46 中国国防报

  李德彪 金庭碧

  目前,全军上下正在推进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的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此过程中,重视各种建设标准的制定和施行,对于加快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应当说,标准化既是一门技术科学,又是一种组织管理大型复杂工程的重要手段。在军事领域,标准化在系统开发研制与作战运用中具有重要作用。比如,信息技术标准化是指挥自动化系统模块化、系统化、通用化的基本保证,是实现信息系统循序渐进,避免低水平重复的保证。它的制定和运用,可以为各军兵种、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等提供统一标准和统一规范,从而实现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反之,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就会缺乏具体的依据和参考,进而引发建设的内耗,造成不应有的浪费。

  美军在信息技术标准化方面的教训值得我们汲取。上世纪80年代,美军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由于没有及时制定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标准,走的是各军兵种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路子,各系统基本上是独立、分散的,彼此间的互通能力和兼容性较差。几经周折,直到海湾战争后,在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后,痛定思痛的美军才制定了统一的建设标准,逐步建立起相互沟通、相互兼容、信息共享的一体化指挥系统。目前,美军对标准化的作用十分重视,以致提出了要在实现《2010年联合构想》和《2020年联合构想》中发挥核心作用的要求,并制定和实行了具有代表性的JTA(联合技术体系结构)和数据链标准,在推进部队的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目前,我军在信息化等的标准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如制定实施了《指挥自动化条例》、《指挥自动化建设纲要》等纲领性、法规性文件,为实施统一领导,制定统一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要看到的是,“各自为政、分散建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各军兵种、不同部门采用自己的系统、数据标准和格式等的现象依旧存在。因而,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过程中,我们要尽快建立起具有我军特色的、科学、具体、统一的作战、训练、信息技术等标准体系,并确保这些标准能够被充分理解和执行,以便消除军队建设这个复杂巨系统中可能出现的内耗,使全军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快速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