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大力深化后备力量编兵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5:42 中国国防报

  吉林省军区 岳惠来

  推进国防后备力量编兵方式改革,是一个创新性很强、牵扯面很广的实践课题,必须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方向性,注重实效性,增强针对性。

  更新编兵观念

  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新军事变革的持续推进,后备力量建设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要求必须突破旧框框和传统观念的束缚,以创新的思维来确立后备力量建设的新思路。推进后备力量编兵改革,实质上“创新”与“守旧”两种思维碰撞的过程。因此,要保证编兵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首先应解决思维守旧问题,勇于打破传统编兵思维定势,尽快在思想观念上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在确立编组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要从适应机械化战争需要转变到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上来;二是在确定编组工作的目标原则上,要从支撑持续性全面动员转移到支撑应急行动上来;三是在筹划编组布局与结构上,要从保障单一军种为主的协同性作战转移到保障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上来;四是在强化组织建设措施手段上,要从抓组织单元分散建设转移到抓系统整体建设上来。为此,人武战线要结合推进后备力量编兵改革的实践,重视加强对新军事变革前沿知识的学习,充分认清现代高技术条件下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力量投入形式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当前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站在更高层次上想问题、谋对策、求实效,以思维观念的不断更新,引领后备力量编组方式和手段的改革创新。

  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是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也是加强后备力量组织建设的核心要求。战争规律表明,人是战斗力构成中最活跃的因素和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没有高素质的兵员作支撑,再合理的作战编成也将难以完成好作战任务。因此,在推进后备力量编组改革实践中,要贯彻和体现“以人为本”思想,进一步强化人才制胜的观念,始终把编组高素质的兵员作为最核心、最关键的环节来抓。要牢固树立“编为战”的思想,通过对兵员实施“模块化”系统整合,努力推进后备力量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切实建立与未来应急行动需要相适应的后备作战力量组织体系,以满足遂行不同任务的不同力量需求;要通过全面深入调查本地区的高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准确掌握当地的人才优势,着眼未来应急行动实际需求,科学确定后备力量各类编组模块的规模和类型,并尽可能地将各类高科技人才编入相应的民兵组织;要研究和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党团员、复退军人和专业对口比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全面协调发展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体现到后备力量的组织建设上,就是要通盘筹划、科学布势,使后备力量各个组成部分协调起来,把关系到组织建设的各种要素调整到最佳状态,实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相互协调、均衡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应重点把握好三条:一是要保证编组“模块”内部构成要素相协调。确定编组模块的种类和结构,首先要围绕遂行任务的实际需要,把该模块应具备的要素考虑周全,把各构成要素的相互关系搞清楚,切实本着“专业对口、平战结合、技术配套、精干高效”的原则搞好筹划设计,真正使编组的模块要素齐全,相互既匹配,既能独立遂行任务,又能随机组合,确保战时不需进行大范围调整即可投入使用。二是要力求各编组模块之间相协调。“木桶原理”从更深层次上启示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构成该桶各板块的最低高度,也取决于板块与板块之间对接的紧密程度。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编组改革过程中,要科学筹划,力求做到编兵总体布局要协调、各模块体系建设要协调、各模块单元要协调,力争使后备力量组织建设水平在同一个层面上均衡发展。三是要做到编组模式与建设机制相协调。组织结构不同,运行方式也不同。推行后备力量编兵改革,实行“模块化”编组方式,必须同时建立与之协调的建设运行机制。否则,只按模块化的思路去编组,不按模块化的要求来建设,“编”与“建”两层皮,很难发挥其应有效能。因此,在抓编兵改革的同时,要注重整体思考,跟进研究摸索与编兵方式相对接的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等后续建设的新办法、新措施,切实走开以编兵改革为牵引,带动后备力量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