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天津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王亚明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3:10 中国国防报

  亮剑渤海湾——记北京军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王亚明

  韩明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立华 本报特约记者 吴 铁

  初夏的一天,在天津某预备役团作战室里,指挥员熟练运用研制的一体化作战训练指挥系统,迅速完成了预备役兵员动员情况分析、命令下达、效果评估。

  研制该系统的就是天津某预备役团团长王亚明。近3年来,他带领官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了13项技术革新项目,解决了不少实装和战术训练难题,团队连续3年在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名列第一;他本人被北京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了二等功。

  不拘一格编人才

  编实、编强、编精预任官兵,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础。王亚明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积极探索预备役部队编兵的新方式和途径。驻地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多、人才密集,王亚明深入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邮电电信等单位编组,在编组中克服属地、属人的限制,不拘一格编人才,先后在天津电传所等高科技单位编组了人员科技素质较高的班排。他们在编组中还结合专业特点,将专业知识对口作为编组的关键环节来抓,有重点的在网络公司、电力公司、民航、海航、电信公司等单位编组雷达、指挥仪、电工、气象等专业人才。

  为掌握编组区域内的动员潜力底数,王亚明主动与所在区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武部联系,深入基层单位,对驻区油库、粮站、各类大型车辆、医疗单位等动员要素进行调查登记,做到了数量质量清、种类性能清、归属位置清、变化规律清。依据战时需要,王亚明带领机关人员深入调查摸底,先后与编组区域内的数十家

医院、粮库、
加油站
、通信公司建立了征用关系,为快速动员提供了有力支撑。

  “预备役,预备役,就是要时刻预备好!”王亚明这样理解自己的职责。他依据部队编制、动员原则、本地动员潜力的数质量及分布情况,与团党委“一班人”制订了动员预案。团里还先后筹集资金50余万元,完善了战备库室、作战室等战备设施的配套建设,使各种战备物资时刻处于良好状态,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去年,上级对该团一个营预任官兵进行带战术背景下的实装拉动,300余名预任官兵全部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圆满完成了征用物资、收拢集结、行军开进、组织撤离等任务。

  提高战斗力舍得投入

  2004年,正当团队经费紧张的时候,王亚明提议拿出10万元购置训练模拟器材。当时,一些人想不通。王亚明态度坚决:“战斗力是部队的命根子,提高部队战斗力就要舍得投入。”

  高炮实装训练中,王亚明看到,从发现目标到实施射击的计算繁琐、重复,影响火力反应的速度和精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亚明与科研小组的同志反复研究,在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等院校专家教授的帮助下,他们研制开发了“快速获取射击诸元与射击误差评校系统”、“数字化模拟空勤标图系统”及训练软件,用于部队训练后提高了效益。

  为提高团队的信息化作战能力,王亚明与团党委“一班人”积极想办法,他们采取研制、嫁接和联合开发的举措,先后投资60余万元,军地联手开发了炮兵侦察飞行器、炮兵团(群)指挥方舱等信息化指挥器材,建起了一体化信息作战室。

  为提高战斗力既得投入,又精打细算。在与郑州防空兵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中,他们对每个项目都反复论证,避免走弯路,成功研制开发了防空兵群作战指挥训练系统等训练软件。该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

  贴近实战练真本领

  敢于在恶劣条件下锤炼官兵,在实战演练中检验部队,是王亚明抓战斗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他说,“只有训练贴近实战,才能抢占未来战场的制高点。”

  一次,王亚明带领团队进驻野外,同作战部队展开防空对抗演练。然而,在“敌机”的轰炸和远程火力打击中,该团因营、连指挥员情况处置不当,导致人员“伤亡”过大,退出了战斗。

  知耻而后勇。王亚明带领团队奋起直追: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一些重点难点课目没法组训,他们与驻区人武部合作,把基地训练资源优化配置,集中使用,实现了规模化、配套化;变“闭门施训”为“开门练兵”,他们把防空兵学院的军事行家请到团队,为官兵授课,开阔官兵的视野;摒弃不适合现代战争需要的训练课目,在组训中减少单兵传统课目的训练数量,加强在战术背景下熟练使用手中武器的技能训练和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的智能训练……

  针对现代高技术战争进程快、机动作战要求高的实际,王亚明还带领部队从快速动员集结开始,通过组织机动、露营野炊、沿途情况处置,进行联合作战、非战争行动等多种战术演练,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训、管”的能力,让分队在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空袭与反空袭等复杂条件下,练就生存防护与快速反击的能力,使部队作战能力实现了整体跃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