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中常委月底改选 权力核心将向马英九倾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1:14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忙完了罢免案,国民党决定暂不推“倒阁”案,党内各方势力开始积极投入7月29日国民党中常委改选。这次中常委选举,被视为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能否经由此次党内最高权力结构改组,进一步巩固领导地位的观察指针。

  包括16位寻求连任的“立委”在内,这次共有近40位“立委”表态参选,“只有31席中常委,光是立委现在就有38位表态,竞争真的很激烈。”“立委”参选爆炸是这次中常
委选举改为在籍投票的另一个现象。

  去年

国民党十七全大会中央委员与中常委选举,被视为是马英九与王金平的党主席之争的延长赛,原本由中央委员票选中常委的游戏规则,改由党代表直选中常委,马家军进驻中常会,多少化解了甫接掌党机器的马英九令不出中常会的可能危机。

  此次党中央再度调整中常委选举游戏规则,首次改为党代表在籍投票,各县市党部在29日同步举行投票,换票联盟操盘空间遭到挤压,掌握党代表动态的地方党部主委,成为最大桩脚,也使得党中央介入运作空间变得更大。

  某位寻求连任的挺王(金平)派南部本土派“立委”忧心中常委选情,私下不讳言地表示,一旦中央有规划参考名单,中常会这个党内最高决策机构,势必出现结构性变化,权力核心将大幅度向马英九倾斜。

  基层实力雄厚的某南部“立委”表示,党代表本就是选举时的椿脚,再加上90位党籍“立委”的铁票支持,预估立委在中常会的席次有可能大幅成长,“但前提必须是中央没有规划名单。”

  目前国民党党代表人数为1537人,由于中常委改选参选爆炸,预估安全票数应在300票至400之间。

  劳工系统出身的中常委姚江临语气哀怨地表示,改成在籍投票,他就得骑着

摩托车走南闯北全台跑透透,比起之前在台北召开全会,党代表集中投票,拜票过程更是辛苦。

  据报道,黄复兴党部为洗刷去年军系参选挂零记录,不但推出“立委”帅化民参选,且因帅化民曾罹患癌症切除器官,还一度考虑抢攻残障保障名额,竞争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