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辛贝特要人卫队揭秘:淘汰率97%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4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华春雨 齐湘辉 刘立伟) 报道 提起以色列的特工,神秘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情报机构摩萨德常常被人津津乐道。而以色列另外一支世界一流的特工队伍——被称为辛贝特的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却不太为外人所知。该机构主要负责以色列国内的安全事务,曾成功阻截来自恐怖分子的多起暗杀行动。

  和摩萨德一样,由于其任务的特殊性,辛贝特同样难以被媒体接近。但《国际先驱导
报》记者日前有幸结识了两位曾在辛贝特服务10年的特工奥弗·巴尔和沙龙·博泽尔。他们曾在辛贝特的“要人卫队(VIP Protection Unit)”任职,担任过包括前总理沙龙、现任副总理佩雷斯在内的多名以色列政要和外国名人的保镖。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得以对这个神秘的机构有所了解。

  拉宾被刺促使辛贝特改革

  凭借在辛贝特的经历,巴尔和博泽尔开办了名为MLM的保安公司,设在特拉维夫北部一座名为海尔兹利亚的城市里。见到巴尔和博泽尔时,两人的穿着就像普通白领,很难将他们和黑衣黑裤的

保镖联系起来。

  巴尔首先向我们解释,辛贝特要人卫队,或者说保镖们,与特种部队在思维方式上有着根本的不同,“特种部队的思维方式是进攻型的,因为他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消灭恐怖分子或解救人质,而我们的思维方式则是防守型的,因为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戒,等待事情发生,有时候这样的等待会长达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按照巴尔的说法,保镖的工作是一场注定打不赢但必须努力去赢得的战争。

  1995年,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在参加和平集会时被犹太极端分子暗杀,导致中东和平进程出现重大挫折。事后辛贝特承认其工作上的各种疏漏导致了这一事件的发生。当时,巴尔和博泽尔在辛贝特服务了一年半。

  “拉宾被刺对我们触动极大。原因是多方面的,辛贝特进行了多方面的总结,具体内容是辛贝特的秘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没有完成任务,辛贝特的工作必须改进。”巴尔回忆说。

  在此之后,辛贝特开始到世界各国学习经验。“英国人的排爆技术和装备是世界一流的、法国人的保安驾驶技术是世界上最好的,这些都是辛贝特学习的内容。”巴尔说。

  挑选成员几近苛刻

  近年来,辛贝特发明或引进了各种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但保安工作最终还离不开人的参与,而这也是辛贝特对其成员的挑选几近苛刻的原因。

  要想成为辛贝特的成员,必须在以色列的作战部队服过役,并且通过身体素质、反应速度、家庭背景考察等一系列的测试。而要人卫队的成员因为其可能会经常跟随政要出现在公众场合,他们的长相也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经过这一番挑选,最后只有3%的人能够进入要人卫队。

  而所有进入辛贝特的成员还必须在以色列安全部门的学校进行学习。在那里,他们将学习到包括保安理念、保安计划设计、例行和突发状态下的应对措施、各种设备的使用甚至如何招募和训练保安人员的课程。

  巴尔说,高科技可以节省许多人力,例如监控设备。以色列的监控系统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探测到被放置在人群密集场合的可疑包裹,并自动发出警告。但这些监控设备应该在什么地方安装,朝向什么角度,则取决于人对具体环境的评估以及作出的决定。如果人作出错误的评估和决定,这些设备将成为废物,而这也正是他们要接受严格训练的原因。

  而辛贝特成员所掌握的这些技能将被严格控制在以色列安全部门的范围内,成为一项绝不允许侵犯的“知识产权”。据巴尔介绍,其保安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每一份合同,包括时间、金额、将涉及的项目内容都需要严格向辛贝特报告,并得到其批准。

  此外,进入要人卫队,意味着其成员将能够“零距离”接触那些平常高高在上的以色列政要或者明星、名人,而这些名人的生活习惯甚至隐私也常常不得不暴露在卫队成员的眼皮底下。但是“看到的东西永远不能说出去——这是每一个要人卫队成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巴尔说。

  愿为

北京奥运提供服务

  直至目前,巴尔和博泽尔还仍然是辛贝特的预备成员,并定期回到辛贝特接受训练,以保证他们接触到辛贝特最新的训练内容,并且一旦接受任务能有最佳表现。

  巴尔说,他们目前经营的公司完全是按照他们在辛贝特学到的保安理念创建,只不过服务领域从政府转向民间。两年来他们经营的公司业绩越来越好,公司也不断壮大,目前已经拥有40名特工,他们都有在以色列警察、军队、安全部门等各领域特工部门服务的经验,他们的公司也曾为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的大客户提供了完整的保安方案,为自己在以色列数量众多的保安公司中赚取了一定的名气。两人雄心勃勃地说,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保安市场,他们期待届时也能够用辛贝特的保安理念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